井古三姐妹 傳承創新紅茶味─井古茶堂(巫進錫茶廠)

農業經濟

香茶巷,名符其實有茶香,蜿蜒的鄉間小路上開著一間間的精緻茶行,鄰近的山林裡是綠油油的茶園。香茶巷所在的鹿篙社區,早在日據時代,是全台生產紅茶主要產地,日本人在當地興建「持木製茶廠」,許多製茶師技術皆傳承於日人,茶農巫進錫也是其中之一。

九二一地震帶來紅茶第二春,巫進錫茶園重生

早期,巫進錫曾於「持木製茶廠」上班,魚池紅茶沒落的時期,曾以為傳承老師傅的技術會消失,九二一地震帶來紅茶第二春,巫進錫茶園的茶樹在荒廢多年後,八十歲老欉樹展現強韌生命力,重生新芽。早期茶園以種植阿薩姆紅茶,民國七十八年左右,巫進錫向茶改場標葉種「4058號」,即現在的「台茶十八號」(紅玉)來種植,他與全家共同開墾茶園,雖然辛苦,巫進錫與太太認為,有做就不擔心沒飯吃,並將四個子女養育成人,接受良好教育。

井谷茶園八十年老欉。(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現在,巫進錫茶場由第二代共同經營,並建立「井古茶堂」品牌,巫昌容是家中最小的妹妹,主要負責行銷推廣,大姐巫燕蕊與二姐巫嘉穎負責茶園與茶場工作。農忙時,做土木的大哥也會回來幫忙,母親則是家中精神支柱,父親雖然已往生,但兒女們齊心合力,繼續傳承父親的精神與理念。

巫昌容說,回來承接家業,心中自然有過掙扎。在學校讀的是工程,後來到台中工作,有穩定的收入,也適應都會生活。然而考量父母只會種茶不會行銷,小農處於弱勢,心繫家人的她,決定走回家鄉的路,和姊姊們共同打拼。

巫昌容(左)與巫嘉穎(右)在自家茶園。(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推廣初期幾乎沒有收入,所幸有父母的支持

推廣初期,遇到大大小小的挑戰,所幸有父母的鼓勵支持,才能堅持下去。例如,當巫昌容參加展覽活動時,原本想將攤位佈置成舒適輕鬆的氛圍,請民眾休息喝茶,沒想到,來參觀的民眾匆匆忙忙,只好改變方式,重點介紹。

也曾有民眾直言,外面紅茶賣得便宜,為什麼你們的茶那麼貴?她只能耐著性子解釋日月潭紅茶人工採收製作的過程。還有一段時間,大部份生產的茶葉都送人試喝,幾乎沒有收入,所幸喝過客人反應很好,再加上參展活動的曝光,漸漸打開品牌知名度。

具插畫感與現代意象的包裝。(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大約一年前成立品牌「井古茶堂」,以自產自銷方式銷售,並建置網站讓更多人認識。取名「井古」,源自於農村社會的生活習慣,因為鹿篙社區的鄰居們會先爬山運動完再工作,當時會在山腰涼亭泡茶聊天,便以「泡一壺茶」的意涵,取名「井古」,若以台語發音為「真good」,好聽也好記。

巫進錫製茶廠榮獲四星級安全衛生工廠優良茶場,井古紅茶也經SGS四百多項藥檢檢驗合格及產地認證標章,使國人喝得安心健康。主人特別推薦「紅玉」,淡淡肉桂與薄荷是獨特的台灣香。在井古,感受到茶農家的濃濃人情味,如同他們的紅茶一樣香醇濃郁。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