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失敗只是成功未到!創新科技養魚—王哲謙

農業經濟

獲選百大青農,第二屆台灣養殖青年王哲謙,他參加養青的理由竟然是閒閒,原本以為是滿囗行銷創意自創品牌的漁二代,實地南下屏東跟著他走了養殖漁場一圈,不得不佩服年紀輕輕的他正在改變傳統養殖漁業,重寫養殖王國的故事。

八八莫拉克風災,家中的魚塭幾乎全軍覆沒

玊哲謙對虛大於實的都市生活沒有憧憬,退伍後直接回家挑戰養魚,為什麼是挑戰,因為從小看著父母養魚,他們的年代只能把技術當經驗,把功夫存在腦海裡,應付風調雨順的天氣還可以,遇到極端氣候老天爺發脾氣,一是來不急應變,二是應變不到位,有時父母一年辛苦就付諸流水,八八莫拉克風災,家中的魚塭幾乎全軍覆沒。

這些他經歷過的景象,並未帶來恐懼,反而是樂觀激發他的養殖熱情,現在科技這麼進步,難道不能克服嗎!所以他返鄉養魚不希望像養殖的長輩一樣過著提心弔膽,七上八下的日子,除了天災,還要擔心豐收時的價格低落。

王哲謙說,傳統養魚遇到天災只能逆來順受,雖然天不可全然預測,但他選擇努力後的樂天知命,投入資金添購高科技設備暨和APP軟體,打造一個自動化智能養殖場,他在三個漁塭都架設監視器,日本原裝進口發電機,以確保颱風來襲時能啟動水車,魚隻不致缺氧死亡。除此之外,他還引進漁場管理軟體系統,二十四小時偵測水中各項數據,並連線電腦、手機。

當手機APP出現某池PH值異常時,他可以馬上調整;溶氧度不足,智能水車就會自行啟動;停電時手機也會發出警訊,啟動發電機。只要一隻手機,一根指頭就能監控三點二甲魚塭。

不急著打品牌,先擴大養殖面,成功復養草蝦

導入自有品牌、行銷自家產品是青農的強項,但王哲謙不急著打品牌,他的策略是擴大養殖面,從育苗到成魚垂直整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從供應養殖戶魚苗到賣成魚到市場都做。另外為區隔市場,他選擇有挑戰性的養殖魚種,如復養草蝦成功就是其中一例。

擴大生產面、多魚種高品質的養殖方式,背後需要養殖技術支撐,王哲謙說:「每一種水產我都有一個老師,今天我要做苗,有一位專門的前輩,這些前輩、達人這就是我的團隊!」王哲謙身邊請益的對象,不乏大名鼎鼎的養殖能手,像是虱目魚之父林烈堂,雖然相隔兩代,王哲謙的誠懇讓他們成為忘年之交,也讓他的養殖功夫精進。

這次的採訪行程以哲謙的草蝦握壽司畫下完美句點,草蝦鮮甜滋味讓筆者想起台灣曾有草蝦王國美譽,也許除了復興過去養殖業榮耀,新世代養殖青年集合起來一定能夠重新定義傳統養殖舞台!再創新的養殖王國。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