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連假大魚大肉...胃腸科醫師:做對「這件事」降低近4成大腸癌死亡率

醫療保健

根據民國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且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9天連假剛過,民眾該如何保腸顧健康、遠離大腸癌風險?

大腸癌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從每10萬人有37.4人至105年每10萬人有41.3人,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此期間發生人數都盤踞10大癌症之首。衛福部也統計,自民國95年起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每年約有1萬多人診斷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

不過,最近衛福部國健署發現國人大腸癌發生率有下降的趨勢,原因是什麼?

大腸癌發生率連2年下降!做「這件事」能降近4成死亡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從民國99年開始,國健署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能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及初期癌症,並給予早期治療,「標準化發生率自103年起已連續2年下降!」其中男性發生率大幅下降,比較105年與104年的數據,男性每10萬人減少2.8人,女性則減少0.8人。

吳建遠指出,透過資料分析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即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能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的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民眾若願意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也表示,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早期大腸癌若妥善治療,據估計存活率能高達90%以上。」

9天年假大魚大肉...「顧腸3招」讓腸胃順暢無負擔

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居全球之冠?

前高雄榮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現任成美腸胃科診所醫師歐威廷指出,造成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冠全球的主要元凶,除了飲食西化、肥胖、遺傳,還包括抽菸、飲酒、靜態生活型態者、高齡者、食用過量的紅肉及加工類肉品者、糖尿病患者以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

歐威廷表示,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攝影/陳稚華)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表示,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9天連假剛過,他建議民眾可多選擇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並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民眾也可遵照「顧腸3撇步」暢通腸胃:

撇步1:紅肉每日不超過100公克、加工類肉品不超過50公克

以魚肉、瘦雞肉等來取代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並減少紅肉(豬、羊、牛)等肉類攝取;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讓腸道無負擔。

歐威廷指出,若參考歐美大型研究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為:紅肉每日不要超過100公克,而加工類肉品則每日不超過50公克為宜。

醫師建議,紅肉(香腸、臘肉、培根等)每日不要超過100公克,而加工類肉品則每日不超過50公克為宜。(圖片來源/peace25556632@pixabay)

撇步2:規律運動、每日散步半小時

王英偉表示,可趁著天氣好的假日,與親朋好友外出走春,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規律運動除了能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外,還可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並建議每日至少散步半小時以上。

撇步3:50歲以上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過年期間闔家團聚聊天,親友間可互相提醒50至74歲的家人,要善用政府補助2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服務,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陳炳諴也表示,有大型研究指出空腹血糖只要每上升20mg/dl,就會增加1.5%的大腸癌罹患率,也就是說,空腹血糖越高,罹患大腸癌風險及越高,因此良好的血糖控制相當重要。

他也提醒民眾,「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加上醫療上完整的病史、家族史評估;進一步將高風險族納入大腸癌篩檢計畫,絕對是避免大腸癌的不二法門。」9天年假剛過,為了自己的健康,在新的一年提早訂定規律運動目標、揮別靜態生活,才能迎向健康人生。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糖尿病照護網品質卓越獎醫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