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小心胃出血!胃腸科醫師:嘔吐、血便...「消化道出血」必知4前兆

醫藥保健

天氣冷時,常會有上腹痛,但是消化道出血不一定會上腹痛。其實消化道出血是冬天常見的胃腸道急症,可分為上消化道、下上消化道及小腸出血。食道、胃、到十二指腸的第二部分為上消化道;十二指腸三、四部分、空腸、迴腸 為小腸、大腸、到肛門為下消化道。

那消化道出血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消化道出血4症狀

可能從沒有症狀到噁心、嘔吐(吐咖啡色殘渣和吐鮮血)、解黑便(像是瀝青一樣的大便)、鮮紅便、冒冷汗、四肢冰冷、頭暈等症狀。要是出血量多,可能合併血壓降低至休克、死亡的危險。

1.吐血:從嘴巴吐出鮮血或是咖啡色的渣渣。

出血點:通常是口腔、食道到胃這段的出血機率比較高,但是也要先排除肺部出血的可能性。

2.血便、血塊:上廁所時解出帶有鮮紅色血塊的大便,或是直接解出鮮紅色的血塊。

出血點:大部分從大腸,有少部分發生大量的上消化道出血。

3.黑便:解出瀝青一樣黑色有粘性及臭味的大便。

出血點:從食道、胃到小腸。

4.糞便潛血:這是指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全腸道都有可能,目前國健署所施行的潛血檢驗是利用免疫法測得,比較專門於下消化道;但是一般測得的潛血是用化學法,全腸道都有可能。

至於出血原因包羅萬象,像是消化性潰瘍、糜爛性胃炎、食道或是靜脈瘤破裂、食道胃接合處撕裂傷、腫瘤、息肉,血管發育不良(angiodysplasia)、憩室、大腸炎( 發炎性、感染性、放射性、缺血性)、痔瘡等。情緒容易緊張或常處於生活、工作環境壓力較大者容易增加胃出血。

如何診斷及治療?

消化道出血的初步診斷可藉由糞便潛血檢驗,需進一步經由胃鏡,小腸鏡和大腸鏡。如果內視鏡仍無法確定出血位置,可藉由膠囊內視鏡、血管攝影或核子醫學紅血球閃爍攝影等協助定位出血部位。

治療

主要還是以藥物治療和內視鏡治療為主,依據不同的出血部位,內視鏡可以進行止血針、止血夾、電燒、血管結紮,或是進行血管攝影的栓塞治療,到最後的手術治療,都是依據病人的狀況不同,有不同的選擇。

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戒菸酒、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飲料及調味料,如酸、辣、咖啡、高糖分的果汁、濃茶等,切勿暴飲暴食。

注意藥物服用,因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類固醇類藥及止痛消炎藥會增加胃出血的發生機率。萬一出現消化道出血症狀,請盡早就醫,切忌自行服用成藥或偏方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的黃金時間。

圖左為胃出血、圖右為憩室出血。(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醫師小檔案_張慧傑

現任:新光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
學歷:緬甸仰光第一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專長:肝膽疾病診治、腸胃道疾病診治、腹部超音波及相關治療、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相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