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間沒有建立共識 民進黨在華航罷工事件持續失血

政治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還在延燒,勞資雙方破天荒在今天(13日)凌晨展開8小時的馬拉松協商,有讓步也有堅持,進度仍在膠著中,輿論也分為兩派,挺罷工與挺反罷工,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罷工時間拖長,恐怕對執政的民進黨越不利,不論是近期的立委補選還是2020年大選。

羅文嘉、鄭文燦、綠委立場莫衷一是

民進黨內對華航罷工事件莫衷一是,黨秘書長羅文嘉認為,這是社會重大事件,影響到各界怎麼看民進黨與執政團隊,社會關心的是「疲勞飛行」議題,應該有客觀標準。做為政黨,關注的是社會怎麼看,因為所有事情影響政黨形象品牌,這件事這麼大,當然會影響政黨。

華航是國營還是民營,民進黨人也各有看法,綠委許智傑說,交通部持股華航僅3成多,無法干涉華航決策;羅文嘉則認為華航是官股公司,如果是民營,政府角度就很簡單,就因為是官股,所以才左右為難,「政府到底是裁判還是當事人?」他說,府院黨黨團機器大,一開始就要建立共識,如果第一時間沒有建立共識,就會讓議題各自發展。

在挺華航與挺工會之間,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態,「我是挺機師工會爭取權益的」,他說,機師是飛航安全核心,要得到更大保障,但乘客權益也要照顧,「希望華航盡快讓罷工落幕,過程都需要各退一步」。

蔡英文、蘇貞昌、張景森都有話說

民進黨這個執政機器,也各有態度與說法。蔡英文總統表示,希望勞資雙方都能誠心坐下來好好協商,展現彈性、理性,創造一個三贏的局勢,讓社會對他們的期待不會感到失望,「這是我對華航勞資爭議的看法」。

行政院方面,則發表不介入的聲明,閣揆蘇貞昌說,行政院立場就是維護飛航安全,讓勞動有好的勞動條件,以及如何讓資方有好的競爭力,希望盡快落幕,尋求最大的圓滿。

但是,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媒體人的臉書留言說,公共事業不應該輕易罷工,並引述華航揭露的機師休假、工時、待遇等工作條件,說正機師最低月薪34萬,副駕駛最低20萬,機師每年休假157天以上,遠遠優於一般勞工平均休假日116天,「這樣會不會過勞我也不知道?」

行政院發言人谷拉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政委個人意見,政院不評論。換句話說,到目前為止,包括罷工是否合理、是否疲勞飛行、華航的身分,以及交通部、民航局該負的責任,並沒有劃定清楚的範圍,甚至外界把箭頭指向黨內派系鬥爭,更讓民進黨跳到黃河洗不清。

何煖軒、李信燕各有正反評價

就人的問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及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也各有正反聲音及評價。綠委林淑芬日前在臉書批評,何煖軒早在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時代,就無法溝通,並不是現任部長林佳龍上任才如此,她認為,最該被開除的就是何煖軒。但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林佳龍與鄭文燦即使每天熱線,卻沒有討論何煖軒的去留。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力挺何煖軒,他說,其實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做得不錯,但華航是個非常畸形的民營企業;過去幾年,何煖軒解決很多華航長期以來的問題,比如飛機的呆帳等等,讓華航在過去幾年終於擺脫虧損。

至於李信燕,有人說她正義感十足,也有人質疑她的長榮背景,咸認李信燕率領罷工讓華航轉單到長榮,而她對於罷工訴求的多次變更,是策略運用還是為難資方與政府,也沒有人能說清楚。

問題在於,華航罷工事件已無法讓民進黨置身事外,傷害也已經造成,就看執政黨要自殘到什麼地步,才要偃旗息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