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跳槽夠不夠漂亮?先看看這「四不四要」原則……

職場話題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農曆年前一個月,主動應徵的在職者人數高達15.3萬人,創下三年來同期新高,顯示一股轉職潮正在檯面下蓄勢待發。不過,如何漂亮轉身也是一門學問,有專家就建議,跳槽前應當面委婉說明離職原因,切忌用荒謬理由來搪塞,且不該以電子郵件、電話、通訊軟體等方式提辭,過程不妨掌握「四不四要」原則。

豬年開春第二天,104人力銀行統計,該站線上徵才企業已超過3萬家,年增7.6%,共釋出57.8萬個職缺,其中,住宿餐飲、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等主要徵才產業開缺皆持穩;轉職者也大膽求進,農曆年前一個月,已有15.3萬人騎驢找馬,為三年來同期之最,其中,年資1年到5年的職場菜鳥是轉職潮的最大主力,占比達33.8%,其次是5年到10年的職場老鳥,占29.3%。

針對有意轉職的求職會員,調查還發現,越年輕的上班族,愈頻繁更換工作,全體受訪者平均一份工作持續2年6個月,但25歲以下只持續了半年;企業該如何留才?有39.3%轉職者願意接受加薪慰留,另外,輪調其他單位、調整工作內容、升職等方式也可能奏效,不過,仍有35%走定了,鐵了心不願接受慰留。

104人力銀行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此次調查,不接受加薪慰留的求職者輪廓呈現兩極分布,以工作年資未滿2年者最多,其次就是15年以上的資深求職者,「夾在中間的三明治族,因為包袱較重,也比較願意接受加薪慰留。」

倉儲物流業跳槽意願最強,AI人工智慧最吸引人

至於哪些產業職人的轉職意願成長動能最強?調查顯示,運輸物流及倉儲產業居冠,今年騎驢找馬的人數年增35.7%。其次是旅遊、休閒、運動等產業,年增幅26.7%。第三、第四分別為是大眾傳播業與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對此,鍾文雄直言,四大產業職人最想離開本業的原因皆相同──工時長、薪資低。

值得一提的是,求職者對於轉職的薪資,平均期待可調升5.6%,其中,24.5%的求職者甚至期待調薪超過10%,該族群以男性居多,多為碩士高學歷、45歲以上的資深工作者,目前職類集中在行銷、公關、企劃、專案管理類,或者客服、業務、門市、貿易類、軟硬體研發、系統類,都期待轉進電子產業。

「轉職潮中,前五大最吸引人的產業,第一就是AI人工智慧,平均月薪6.2萬元。第二名是綠能科技及環保產業,月薪5.2萬元。第三是物聯網相關產業,月薪6.9萬元。接下來是生技醫療業,月薪4.7萬元。然後是大數據,月薪5.3萬元。」鍾文雄說。

提離職漂亮轉身,專家:切記「四要四不」

轉職不難,難在如何漂亮下台,鍾文雄表示,提離職不該用電子郵件、電話、通訊軟體等方式,且不宜搪塞荒謬的理由,不妨委婉說明自己離職的原因,「對人資主管來說,需要知道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主要是因為想預防其他員工離職,或者正設法挽留離職員工,甚至是作為將來公司制度修正的參考。」

此外,提離職時,守住「四要四不」的下台禮數也很重要。鍾文雄說,離職時,不只理由「要」誠懇,還「要」感謝公司過去的栽培,也「要」進行工作交接,更「要」帶走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不」批評過往,「不」慫恿同事離職,「不」帶走公司資源,「不」違反競業禁止。

「離開舊東家不要存有『都要走人了,隨便、不交接』的心態,這樣不但難保『舊東家人脈』,也可能惹來壞口碑,影響職場的活水經營;正確的態度是協助老闆及同事工作交接,留下日後聯絡方式,避免工作斷層,若能提早告知離職,也方便老闆遞補人力。」他提醒,許多用人主管都會向舊雇主確認應徵者的口碑,包括專業、道德、以及人際關係等,不要因為一時疏忽,而影響新東家的就任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