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主席卜睿哲呼籲獨立公投踩煞車 喜樂島郭倍宏正面回應

公投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發表公開信致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及其同事,強調喜樂島推動獨立公投的行為與美國利益相悖,並針對公投是否為決定國家基本定位的最佳方法提出質疑。

卜睿哲:維持現狀符合美國利益

該信首先提到,台海兩岸維持現狀才是美國的國際利益,卜睿哲表示,「您或我都無法控制北京政府如何解讀台灣的發展」,中國可能以「非和平」手段回應台獨行為,因此喜樂島在推動可能讓台灣陷入戰爭危機的提案前,應先諮詢美國的看法,卜也反問說,還是「您們直接認定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強大到其一定會支持台灣所有倡議?」

卜睿哲提出,陳水扁擔任總統時,也曾提出利用公投處理台灣主權問題,此倡議與當時美國總統布希的立場有出入,「對美台關係是個傷害」;他也強調,美國之所以會支持蔡英文政府,就是因為蔡謹慎行事,並不會把美國的承諾視為理所當然,也明白緊密溝通的價值。

從英國脫歐看公投的高賭注

透過公投決定台灣的國家定位,卜睿哲質疑這樣的手段是否恰當,他指出,公投的結果應該要反應大多民眾的意見與看法,「就去年11月24日所進行的公投案,我不認為我們可以說我們看到這樣的成果。」

卜表示,國家的定位需要細膩雕塑,因此設定高門檻是好事,畢竟「賭注非常高」,且錯誤執行恐產生不堪設想的結果,他以英國脫歐的公投為例,強調簡單多數決可能帶來預期外的效果。

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今日提出類似的看法,她指出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且長期的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

郭倍宏回應卜睿哲的公開信

針對卜睿哲這封公開信,郭倍宏表示,他相信這是善意的提醒,並強調自己是為了台灣子子孫孫的生存權益才提出獨立公投,這屬於思想言論自由,根本沒有挑釁也沒有改變現狀。

郭倍宏說,美國是國際強權國家,享有民主是常態,而中國也不會把飛彈打到珍珠港,也不會把美國人綁架回中國,因此無法體會台灣面臨的生存困境,「美國可以承諾中國不侵害台灣嗎?」、「可以承諾把李明哲搶救出來嗎?」

喜樂島已發表公開聯署信,要求立委表態是否支持修改公投法,並預計於28日公布贊成此連署的立委名單;另外,郭倍宏也沒有否認參選總統的可能,他表示只要有利於「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讓受到國際社會保護」,他都願意去做去承擔,包括參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