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上任以來第一次:空軍戰備跑道演練的軍事價值

國防軍事

根據國防部近期透露,今年漢光演習預計將再度於戰備道舉行戰機起降演練,據了解演練路段應是「花壇戰備道」,由於這次的戰機起降操演是蔡英文總統上任首次,自然引發外界關注。

全台共有六條戰備跑道

所謂的戰備跑道,主要是指為避免我軍在戰時,軍用基地遭受敵軍戰機、導彈炸毀,戰機於事前進行疏散至已規劃好的戰備道,基於戰機起降要求,整個跑道要求(路面)必須相當平直,跑道長度規畫均有2400公尺,路面需要特別加寬加厚,同時沒有電線桿、路燈、天橋等礙於戰機起降的障礙物。

全台總共有六條戰備道,分別為中壢戰備道、花壇戰備道、民雄戰備道、麻豆戰備道、仁德戰備道與佳冬戰備道,面對中共軍力持續崛起,台灣空軍為在戰時保有空戰實力,空軍已多次年度的漢光演習中舉行戰備道演練,其中花壇戰備道已在2007年的「漢光二十三號演習」進行戰機起降演練,這次將是第二次進行戰機起降操演,蔡總統雖非首次參與漢光演習,但這將是她首次參與空軍戰機於戰備道的演習。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早」

本文認為,軍方針對戰備道實行實兵、實彈演練能達成三個目標:首先,落實戰備道之操演,不但利於國軍熟習戰力保存的重點,更能有效提升台灣再承受共軍「第一擊」的反擊能力。

第二,針對共軍持續在台海附近海空域進行演練,任何我方的軍事演習有其加大力道的必要,畢竟寧願「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早」已是國軍官兵建軍備戰的原則,進行戰備跑道的演訓任務,不但能提升空軍戰機的反應能力,更能有效達成「戰力保存」的實質效果。

第三,蔡總統上任後,除多次重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的兩岸原則,不但未獲得對岸的諒解與回應,中國軍方多次利用軍機、戰艦甚至航母等指標性裝備在台海附近舉行演練,其嚇阻我國的目的相當明顯,國軍適時針對區域情勢調整演習規模與科目,不但務實更是向美方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的具體表現。

換言之,本文相信,在「戰力保存」的需求下,空軍進行的戰備參演有其必要,畢竟一但台灣失去空優保護,連同陸、海二軍將會面臨巨大壓力,加上台灣又是「印太戰略」的核心之一,增加軍事演訓力道更有機會提升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價值。

本文經新公民議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