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密察接任故宮院長...眼前有三大難題等著他

內閣改組

行政院今(13日)公布新一波內閣人事布局,包含故宮博物院院長由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出任;海洋委員會主委由現任代理主委兼海巡署長李仲威升任;海巡署署長則由國安局副局長陳國恩轉任。

在前故宮院長陳其南確定於內閣總辭時去職後,故宮院長人選一直懸而未決,院長一職則由經行政院長蘇貞昌慰留後決定留任的政務副院長李靜慧代理至今,據報導,一度傳出將由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回鍋接任,不過,最後蘇貞昌親自徵詢吳密察意願,最後才確認由吳接任。

吳密察推動國史館線上查詢系統上線,擴大檔案運用

吳密察擁有豐富的的歷史學識及博物館管理經驗。63歲的吳密察,台大歷史系畢業後赴日留學,專研台灣近代史。2001年入閣擔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後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主任及首任館長,於2016年接任國史館,並身兼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

國史館為總統府直屬機構,主要任務為修纂、整理、收集國家歷史文物及史料,吳密察任職時,調整了館藏檔案閱覽制度,及擴大開放檔案應用,強調對學術完整性的保障,目前國史館線上查詢系統已上線,資料完全公開,並出版4大類、23冊館藏檔案目錄,檔案數量龐大,為政府推動「開放政府」出一份力。

吳密察個人則著有《台灣近代史研究》等著作多本台灣歷史相關書籍。

吳密察上任後眼前的三大難題

然而,接任故宮院長的吳密察眼前也有幾項前院長陳其南未解的難題,其中最為迫切的莫屬「新故宮計畫」,2018年底大選前突然有「故宮南遷、故宮正館要閉館3年」的消息傳出,不過,隔日故宮隨即召開臨時記者會,陳其南表示,「將朝向不閉館進行擴建」緊急滅火,如今要同時兼顧修整工程及參觀品質成了吳密察的第一道難題。

再者,故宮正館的軟硬體早已不足以滿足現代人觀展需求,要如何運用新的展示手法與科技讓冷冰冰的文物,更貼近民眾,也是新故宮計畫的一大重點。

最後,故宮南院於2015年年底風光開幕,但旅客逐年減少,從2016年的147萬7186人次,到2018年總計僅剩76萬3053人次,參觀人數不足成另一問題。在去年討論故宮南遷問題時,就有不少人指出故宮南院的交通問題,不僅國際觀光客抵台後不會千里迢迢搭高鐵到嘉義,故宮南院的位置不佳,台灣人也難有前往觀展的動力。

政院期望藉吳密察其學經歷,協助推動故宮發展,吳密察也說要將故宮轉成重要的觀光資源,推動「故宮友善化」,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問題都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還有賴新院長吳密察一一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