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煖軒上台後一口氣換25個主管 埋下今日華航罷工導火線?

華航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至今已造成重大損失,在各種爭議的討論之中,開始有質疑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不具航空專業」、「外行領導內行」的聲音出現,甚至指出要不是這次罷工,可能外界都不會注意到何煖軒上任後一口氣調動25個主管。

其中包括10大子公司董總人事等任命牽涉到「酬庸」、「政治考量」,才導致今日罷工事件,一名航空界人士說「簡單來說,華航就是頭血牛,民進黨各派系搶著吸血而已,這些人把華航糟蹋殆盡!」

謝世謙跳級升總經理

華航有華信、虎航、負責空廚的華膳、清潔機艙的華夏、負責倉儲的華儲、販售華航機票及包團的華旅、台勤、桃勤、委外經營的飯店諾富特等10大子公司,2016年民進黨政府執政後何煖軒接任華航董座,啟動新的人事任命,10大子公司董事長人選中,就有三名是民進黨前立委,例如華儲董事長陳宗義、桃勤董事長郭榮宗及華旅董事長謝欣霓,遭外界質疑是酬庸、門外漢。

翻開華航年報,一一檢視華航十大子公司董事長職,2016年後接下最大的子公司華信航空董事長的謝世謙,本來只是華儲的董事長,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謝世謙一直在華航系統內,在擔任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的時候和當時市長陳菊關係良好,被視為親綠人馬,馬英九執政時代任華儲的董事長,那幾年華儲營業成績不佳,何煖軒上台後一口氣把他從子公司董事長升任華航總經理,超出一般升等倫理。

何煖軒接手華航後,大幅調動人事

另外華航子公司中,資本額雖然不大,但子公司華膳空廚的董事長由有民進黨「國母」之稱的葉菊蘭出任,而副董事長由何煖軒兼任,因此特別引人注意,《信傳媒》接獲爆料指出,華膳公司因有母公司華航等大客戶,每年一定有 15%以上的淨利,年度盈餘的部分,依照公司法,華膳董事如葉菊蘭、何煖軒可以分到華膳的分紅,如果何同時領了華航及華膳的薪水或者分紅,就是領了兩份薪酬,某種程度算是「自肥」。

「何煖軒沒有從華膳領任何一毛錢,這點要嚴正澄清,華航所有派任子公司兼任的董總,都只領華航一份薪水,這一點華航公司治理的很清楚,也制度化。」華膳董事長葉菊蘭對於《信傳媒》提出的疑問一一回應。葉菊蘭表示,何煖軒不但沒有領華膳一毛錢,逢年過節還得來華膳發紅包。

何兼任華膳副董遭疑自肥,葉菊蘭澄清沒領雙薪

針對可由董事會決定利潤分配部分,葉菊蘭表示,絕對不是事實。「我們獲利分配是和工會一起開會決定的,今年是分22%左右,這都是制度化的,不是自己愛決定多少就多少。」葉菊蘭說。她表示,華膳並非包賺,和其他公司一樣,也會訂定年度盈餘目標,像今年是得在桃園機場範圍內另找地方擴廠。

航空專業人士認為,華航如果民營化像中鋼一樣,獲利會比現在更好「一定很賺錢!」(攝影 / 鄭國強)


至於何煖軒兼任華膳的副董事長,到底算不算攪亂了行政倫理?一位藍營人士願意替他說句公道話,「華航許多子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暫時沒有人接的時候,都會由董事長去兼任,並不是特別的事情,車馬費另當別論,只要沒有雙薪就沒有自肥的問題。」

由於華膳副董事長這個位置過去多半由華膳另外50%大股東國泰航空派任,這次卻是何煖軒兼任,葉菊蘭說,何煖軒的出任有取得國泰航空的同意,國泰也參與了董事會運作,沒有什麼問題。

再看另一家子公司,華航100%持股的華旅網際旅行社(華旅)則以販售華航機票為主,但如果航班出了問題,都是母公司華航出面處理賠償等事務,另外業務就是設計旅行套裝行程,一名內部員工表示,「今年農曆年期間,華旅只出了一個16個人的團,就只要服務這16人就好,和別的旅行社大不同。」

華旅業務極單純,過年只出了一個團

知情人士透露,華旅董座的位置之前是華航客運處處長兼任,現在由沒有航空背景的前民進黨籍立委謝欣霓接任,年薪超過200萬元。據公司內部人透露,謝在去年大選時還到台中輔選弟弟謝賢,也在台北輔選姚文智,結果雙雙落選,讓她心情很不好,辦公室裡面的人都不敢在她面前提到選情。

華航的轉投資中,華夏(華夏航科國際)算資本額最小的,何煖軒上台後,華夏董座則由前總統府第一局局長、前總統陳水扁的同學趙麟接任,由於他算外交系統出身,也被質疑是航空界門外漢。一名老華航人透露,趙麟本來算是國民黨系統下的華航人,阿扁首度執政,據聞趙麟「自我推薦」就留了下來,馬英九政府執政後,他又「自我推薦」了一次,一直在華航集團中站穩腳步。

除了子公司人事案外,何煖軒對前國安會機要秘書羅雅美的調動,引起更多雜音,不滿人事案的人指出,羅雅美是前國安會邱義仁的機要,2008年民進黨下台前擠進華膳,擔任經理職而已,卻在2016年何煖軒上台後三級跳,升上華航總公司資深副總,讓何煖軒的人事任用再被外界質疑。

政黨輪替影響營運,華航民營化績效會更好

但一位前華航高層表示,華航作為一個政府投資的航空公司,有其政治的宿命,在2000年以前華航領導階層多半由空軍退役轉任,到了阿扁執政後開始政治任命,馬英九政府上台後也跟著政治任命,「你不能叫一個普通的華航員工去接替一個政治任命的子公司董事長對吧。」

「所以你會看到一批副總,這個上台以後被冷凍,換那個上台以後重新被重用,像何煖軒用的這一批,很多都是前華航董事長江耀宗當時的人馬。」這位前華航高層說。

然而隨著政權轉替的政治任命人事,也成了華航經營方向不穩的隱憂,他有感而發的說,「政黨一直輪替,華航怎麼可能經營的好,其實華航如果民營化,會像中鋼一樣很賺錢,絕對不會輸給長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