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柱」扯出王金平、朱立倫陳年恩怨 「吳王聯盟」正在集結中...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之爭在年後逐漸加溫,除了黨主席吳敦義的黨中央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兩派對初選規則爭論不休,另一位即將宣布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加入戰局,直接自曝2015年時朱曾當面勸進他參選,最後「新郎」卻不是他的往事,讓兩人恩怨浮上檯面。

王金平自曝朱勸進參選,暗指朱最後爽約

王金平11日在廣播節目受訪時說,2015年時,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在決定換柱後,曾來與他密談5、6次之多,他也親口表達願意參選總統,只是後來國民黨臨時全代會完成換柱程序後,最後徵召參選總統的是朱立倫而不是他,王金平以「新郎不是我」自嘲。

雖然王金平說,感謝朱立倫扛下擔子,至少輔選比親自參選是比較輕鬆。但據了解,王金平也對熟識媒體人透露,在整個換柱的過程中,朱立倫從未告知他,自己也要參選,王也是最後輾轉得知朱要參選,從此對朱心存芥蒂。

與王金平友好的資深媒體人尚毅夫也表示,王金平去年為韓國瑜助選高雄市長時,因操勞過度而住院吊點滴兩天,朱立倫卻對某重量級企業人士說「王金平中風開刀」,傳到王金平的耳裡,讓王很不高興,明顯讓雙方裂痕更深。

朱立倫為何換柱勸王,損人不利己?

雖然朱立倫否認這樣的傳聞,但外界也好奇,為何當時朱立倫在明知2016年國民黨將敗選的情況下,又一手主導換柱,甚至在王金平表達願參選總統的情況下,仍決定親自出馬,把局面弄得兩面不討好?

因為即使明知參選總統必敗,但在當時黨內大老普遍怯戰的氛圍下,若自己願為黨「犧牲」一次,只要成績不差,擁有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在黨內地位仍將不可同日而語,而當時朱的親信幕僚同樣勸進力拚,所以就算朱立倫一開始真的評估不願參選2016年的總統,但隨著時間發展,可能自己最後還是改變了想法。

外界也猜測,朱立倫最後不選擇徵召王金平參選,是受到前總統馬英九的影響。但不論如何,換柱事件除了傷害洪秀柱、朱立倫等當事人,現在也牽扯出王金平與朱立倫的恩怨。

洪秀柱與朱和解,選邊力挺朱立倫

不過,朱立倫已多次公開私下對洪秀柱表達歉意,洪秀柱也釋出善意回應,同時公開力挺在初選中有利朱立倫的全民調,顯示洪在初選中已決定選邊支持朱立倫,同時認為7月決定候選人已經太晚,顯然是決定站在有意採慣例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的黨中央吳敦義的對立面。

雖然洪秀柱陣營轉挺朱立倫,但從另一面來看,同樣出身本土,也在組織動員較有優勢的王金平,在初選規則的偏好也明顯與吳敦義類似,傾向一定比例的黨員決定;時程按慣例在7月也不見得太晚。

國民黨總統初選開始加溫,隨著王金平自曝與朱立倫的選舉恩怨,讓原本朱立倫與吳敦義之爭開始複雜化,形成王金平與吳敦義聯盟「卡朱」,形成「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態勢,而朱立倫則因過去在黨內的犯錯,甚至性格與人和問題,可能成為自己在初選時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