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斜槓團隊成軍 卓榮泰:讓台灣再度偉大

民進黨

卓榮泰時代的新民進黨中央,已經大致就緒,一級主管幾乎到位,卓榮泰以「斜槓團隊」來形容這支部隊,他們的首要挑戰,就是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後綠軍的潰散士氣如何重新快速凝聚,並且在3月中的立委補選守住城池,再藉此重振旗鼓,迎戰艱苦的2020總統、立委大選。

變陣已經完成,還會有下一階段變法

卓榮泰說,之所以叫做斜槓團隊,因為是一個新興、多元、豐富、民間的團隊,除了互相激勵、帶來創意外,也可以靈活運用,發揮創新,這也是團隊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因為有4成來自民間,背景各異,符合民進黨愛鄉土、接地氣的精神。

他還提到,他與秘書長羅文嘉,願意成為所有同仁的新支點,讓這個支點撐起民進黨的一片天;更重要的是,讓民進黨成為台灣的支點,撐起台灣的一片天,讓民進黨再次抬起頭,讓台灣因民進黨而再度偉大。

只是,這支融合五、六、七、八年級生的團隊,有人擔任過政務官或民意代表,也有不少來自於民間企業部門,跨越不同領域、世代,如何有效溝通與無縫整合,則是另一個挑戰。

卓榮泰強調,他承諾國人要變換的陣型已經完成,民進黨會不斷改變,未來也會繼續進行下一階段的變法。改變的過程也許有苦痛,但改變的時間、過程縮得越短,才能迎接、面對下一次更大的考驗。

木工、船長、農夫、老師背景加入黨中央

羅文嘉說明斜槓團隊的特色時表示,政治不是一個人生命、生活的全部,每個人在生命中還扮演其他角色;可能是爸媽、孩子,有人是蠟燭兩頭燒,又要照顧孩子,也需照顧年邁的爸媽;也有人沒有孩子,照顧貓、狗;也有人寫小說、有人是舞蹈家,各自擁有不同角色。

羅文嘉指出,雖然每個人各自有著不同身份,但現在我們擁有共同的政治工作者角色,就是為了保衛我們現有的自由、民主可以持續下去,不讓自由、民主被破壞,這也是團隊很重要的精神與意義。

新團隊成員中,有其特色與專長,擔任副秘書長的郭昆文年輕時做過板模工,學過木工;公共關係室主任謝雨利,曾是中小企業員工、船長,熱愛海洋;秘書長室副主任孫美惠曾是藝文策展人、古蹟保存工作者、也是老師;農漁部主任黃德成是農夫、溯溪者,曾有9年種田生活,開小貨卡遊走鄉間、巡田水;文宣部主任王柏鈞是品牌經理人,從水牛出版社、誠品書店與曾參與2018台中世界花博。

資深黨工被拔擢,多位來自府院及地方政府

傳統資深與優秀黨工獲拔擢者,包括宗教部主任邱世元、勞工部主任林秉忠,文稿室主任黃嘉光由民調中心副主任轉任、前青年部主任何孟樺轉任網路部主任,「中國事務部」轉型為「戰情及中國事務部」後,由原本的副主任兼發言人林琮盛升任。

還有從府院與地方政府轉任者,民調中心主任李冠毅從小英基金會轉任;主席特別助理蔡沐霖專長兩岸,來自陸委會;社會議題部主任陳奕廷過去2年在行政院院長室、秘書長室擔任幕僚;社運部主任陳長偉曾任宜蘭縣府勞工處長及工商旅遊處長,以及行政院前副發言人丁允恭,接掌新聞部主任。

段宜康由劉櫂豪接替,政治素人李明俐任發言人

至於基層民代轉任、兼任黨務者,有擔任組織部主任的前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接掌青年部的前台北市議員顏若芳;立委林靜儀則兼任國際部主任,劉櫂豪兼管政策會。

關於劉櫂豪接替段宜康,也被猜測是否呼應台北市長柯文哲「交戰犯」?卓榮泰回應說,「跟交戰犯毫無關係」;他認為換任何新人都可帶來新氣象、新作風,而劉櫂豪的法律素養和政策參與,對媒體論述清晰,未來可以跟段宜康過去一樣,要把政策會引導到更好正確方向。

至於黨發言人,是政治素人李明俐,長期投入文化工作的她,來自偏藍的社區聚落,羅文嘉大膽任用,是不是一招好棋,也讓外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