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連任放軟態度?川普將在「某個時間點」與習近平見面

美中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對於中國的態度有放軟的趨勢,除了表示願意延後休兵期限外,也說自己十分期待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與先前對中國強硬的作風,明顯有落差,外界推估是由於選舉的考量,讓川普想在今年與中國達成協議。

談判進行的「非常順利」,美中休兵期限可能延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談判團,今天開始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2日的會談,主要針對貿易協議的執行與建立協定契約進行協商。

川普表示,白宮派出一群非常有能力的人與中國進行談判,他也認為會談進行地「非常順利」,「他們對我們展現十足的尊重。」川普甚至透露,如果中國確定能夠改變其經濟政策的深層結構問題,那他願意延長休戰期限,難得展現出對中國放軟的態度。

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說,川普正在考慮將3月1日的貿易休兵期限延後60天,讓雙方能順利達成協定,不過川普自己表示,他不傾向(not inclined)這麼做。

川習會有望在3月舉辦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最終仍需要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面對面協商,才可能達到最後協議,「他們是唯二可以拍板定案的人。」雖然川普表示,他不預期在3月1日前與習近平會面,但若休兵期限往後延,那麼中國便有機會在追增關稅前,結束這場貿易戰。

美國農業部副部長森斯基(Stephen Censky)透露,川習會可望於3月間舉行,但日期尚未訂定;川普也強調,他期待在「某個時間點」與習近平見面並敲定協議,外界推論,川普之所以盡力促成與中國的協議,是在為2020的總統大選做準備。

改寫美中之間的關係是川普當初競選的重要承諾之一,如今任期將滿,若能在今年與中國達成協議,勢必有助於他的連任;畢竟在川普的另外一項重要承諾,也就是建築美墨圍牆的計畫,他可是不斷踢到鐵板。

築牆頻吃鱉,川普仍稱要蓋比聖母峰更難攀越的牆

民主黨自始堅持不會對築牆放行,甚至在去年12月,民主黨國會議員拒絕川普提撥57億美元經費築牆的要求,導致聯邦政府陷入僵持,最終創下政府最長的關門紀錄,停擺35天,不過,這都沒有影響川普蓋牆的決心。

目前國會仍不同築牆經費,若川普不支持此提案,恐再次陷入政府停擺的狀態,川普依舊強調,自己一定會想辦法築牆,且不排除動用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可能;他今日還在一場郡市警長大會上揚言,要蓋一道不容易攀越的牆,「要爬上聖母峰都比這個還容易許多。」

在築牆計畫沒有進展下,川普有望在美中貿易戰上扳回一城,不過也有支持貿易戰的鷹派人士呼籲川普必須達成當初自己許下的承諾,不因選舉而放軟態度、降低要求,可見美中貿易戰會如何進展,各界都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