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初選前「吳習會」鋪路?吳敦義鬆口願簽和平協議

國民黨

在吳敦義任黨主席的領導下,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本來看似應眾望所歸,沒想到卻群雄並起,現在反而成為最不被看好的總統參選人。對於這樣的氛圍,吳在14日廣播專訪時首度表露心聲,表示自己「已準備30年」。

國民黨13日中常會再度討論,爭論已久的初選規則似乎已經有了答案。據轉述指出,本次初選應該仍將維持過去黨內一直沿用的「3成黨員投票加7成民調」方式,而時程也可能維持在7月進行正式提名。採計黨員投票與較晚提名的方式,被認為有利於擅長組織動員的吳敦義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利於目前民調最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對於自己民調一直偏低,未來是否影響自己參選總統的動向問題,吳在1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唐湘龍專訪時表示,目前黨內沒有做過民調,個人所做的民調缺乏公信力。他說,民調低不會影響自己做決定,因為他了解民調的結構與意義。

若無法出線的吳敦義可能會辭黨主席,重擔交給提名人

雖然吳敦義仍未表態,但私下確實持續準備參選總統布局。吳敦義在節目中首度表達企圖心。他說,如果要說準備,他已準備了30幾年,都是為未來為國家做事做準備,若論準備時間,應該他是最長、也最周到的。

不過,吳敦義目前的隱憂是民調落後其他參選人,若最後勢不可為,吳敦義也表態,最後也有不參選的可能性。吳敦義,若黨內其他有意願出來的人都準備充裕,也符合黨內的高度期許,作為國民黨主席,他也會尊重黨的決議。吳敦義甚至說,目前黨內也有聲音,誰獲得黨內總統提名就應擔任黨主席,而他也不排斥這種主張,他也在鄭重考慮。

吳敦義也拿出媒體最新民調指出,國民黨的政黨滿意度目前是41%,是2015年以來最高,而民進黨只有19%,意指這是黨主席與黨中央推動九合一選舉提名,把國民黨帶向聲望高峰與勝利,但他的聲望卻反而下降,這是非常嚴重的矛盾,所以他「不在乎」。

首度表態可簽和平協議,藍營總統參選人都有類似主張

比較重要的是,吳敦義也首次回應,若國民黨重返執政,未來是否應與對岸簽署最終版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他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有政府或其授權機構,才有權力簽署協議,未來國民黨若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吳敦義任主席後,首次對和平協議問題明確表態。

對於國民黨兩岸政策是否要調整的問題,吳敦義表示,「基本綱領」不能移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當年堅定的共識,維持兩岸多年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兩岸的「定海神針」,如果沒有1992年的共識,不可能開啟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繼在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之後,吳敦義也首次主張兩岸可簽和平協議。值得注意的是,將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曾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出相同主張;而另位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有曾任省議會議長的岳父高育仁提出和平協議主張。從過去脈絡來看,目前國民黨內有意競逐總統大位的人選,幾乎都直接間接與和平協議發生關聯。

初選前最後一博拚吳習會

本土出身的吳敦義在上任黨主席後,就將洪秀柱任黨主席時期,在政綱中加入「探討尋求簽訂和平協議可能」的文字刪除,也因此讓外界解讀吳的「獨台」傾向。但在隨著吳敦義上任主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吳習會」遲遲無法成行,特別是在今年520後,法定3年卸任副元首禁制期解除,同時也是黨內總統初選前夕,若能促成國共論壇,成功訪問習近平,將是吳任內重要成果。

事實上,吳敦義過去也在去年5月22日中央黨部宗教事務委員會的工作會議上,引用《憲法增修條文》指出,「國家最終目的是以統一為原則」,首次提到「統一」的說法,當時也是國共論壇議題受到討論的時間點,顯示吳的兩岸論述逐步調整的軌跡。

但有一個隱憂是,即便促成國共領導人會面,在總統初選前的敏感時刻,中共是否願對吳「助攻」,甚至在論壇中提供實質成果,恐怕有待觀察。吳敦義選在此時拋出相關議題,是否可能是在與對岸取得默契下所做的鋪路舉動,將是後續觀察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