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大虧850億元僅這一檔有收益 郵政資金的投資秘訣是....

政府基金

2018年全球金融市場大起大落,雖然台股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但終究還是敵不過美股股災,全年下跌915點,跌幅達8.6%,連帶影響政府基金投資績效,除了郵政資金收益呈現正成長之外,其餘包括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公教人員退撫基金皆全軍覆沒,合計六大基金共虧損了超過850億元。
 

六大基金全年大虧了850億元

截至2018年底為止,六大基金投資規模當中,以郵政資金6兆9482億元的投資規模最大,其次是新制勞退基金約2兆1957億元、舊制勞退基金9258億、勞保基金6859億,而國保基金與退撫基金規模則分別為3104億及5523億。

但受到去年金融市場波動影響,這些攸關人民退休金的基金卻操作不佳,特別是與勞工朋友最相關的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全年大虧423億8432萬,若以1150萬個勞退新制帳戶來估算,等於每個人平均帳面收益虧損3685元,創下2005年實施勞退新制以來最慘。

另外,舊制勞退基金也同樣虧損176億2133萬、勞保基金虧156億5278萬、國保基金虧68億5026萬、退撫基金也虧了65億左右,僅有郵政資金的投資績效是唯一正成長,合計六大基金共虧損852億左右。

一名中華郵政投資部門的主管指出,「我們的選股都是選擇股本大、波動度較小、殖利率高的大型權值股,像是台積電,比較適合國營事業的穩健保守的步調,加上又有金管會監理,像是股票市場波動性大的投資比重較少,僅著重國內股票,國外則大多是債券投資。」

委外投資不如自營投資績效

若撇除郵政資金投資績效不說,可以發現到政府基金出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委外的投資績效幾乎都輸給了自營投資。舉例來說,新制勞退基金在自營投資的國內權益證券及國外投資收益率為-0.22%,但委託經營的投資收益是-4.22%;另外,勞保基金的委託經營收益率也同樣不如自營投資;就連退撫基金、國保基金也雙雙出現類似的情況。

為什麼委外投資的報酬率如此差強人意?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蔡豐清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分析,原因應在於亞太及新興股市重挫所致,他指出,目前委外經營就分國內及國外投資,其中國內部分主要是投資股票,占比約14.82%,另外,41.64%則是屬於國外投資,包含海外股票、債券以及不動產、基礎建設等另類投資。

蔡豐清進一步說明,「去年台股漲跌幅是-8.6%、全球股票是-9.42%,另外,亞太股票是-13.92%、新興市場股票去年整年度漲跌幅更是-15.05%,在我們的委外合約裡面,我們除了有全球的股票之外,也有在亞太跟新興市場的股票…因此反映在績效上,(委外)會被亞太跟新興市場拖累,反觀自營的部分,在亞太跟新興市場的股票比重是比較少的,全球股票比重就比較多一點。」

被亞太跟新興股市拖累?

除了股票市場的漲跌之外,報酬率也會因匯率變動而有影響,「像我們在全球股票市場至少投資就有30個國家,就有30個不同的幣別,升貶幅度也會影響最終的報酬率表現。但我覺得最主要還是在於股票市場的變動。」蔡豐清說。

「確實相當不滿意去年的整體投資績效。」蔡豐清認為,儘管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走向減緩,但仍不致於到衰退,因此今年將改變以往靜態的海外投資策略,徵選海外操盤手並優先鎖定新興市場,盼隨著市場波動情勢動態調整投資布局的比例,避免重蹈2018年投資失利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