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火警22歲女大生險喪命》火災時別躲廁所、浴室...該如何正確逃生?

醫療保健

中國文化大學大典館於13日發生火警,共有16人受困,先傳出有8人受困在陽台待救援,警消到場後才發現2人受困於廁所,救出後一人意識模糊、一人OHCA(到院前死亡),經急救後恢復呼吸心跳......

三軍總醫院今日表示,其中一名原為OHCA的22歲李姓女大生,於昨晚22時20分自新光醫院轉至三總接受高壓氧治療,診斷為吸入性灼傷合併呼吸衰竭與一氧化碳中毒等症狀,至今日凌晨00時44分收至小兒加護中心治療,院方表示目前由胸腔外科黃敘愷醫師積極治療中。

這起火災的案發現場─文化大學大典館為8層樓高建築物,經台北市府建管處證實,大典館7、8樓屬違建。教育部今日要求,所有大學一週內針對校內所有建築校舍,應進行整體消防安檢,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於昨晚前往醫院探視慰問家屬。

消防局:火災時千萬別躲廁所、浴室!

依據全國火災統計,民國96至105年火災中,以建築物類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占69.34%;又建築物火災中住宅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合計占建築物類火災61.41 %,可見全國建築物火災案件以住宅火災為主。

針對這次文大火警案,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提醒民眾,因浴室和廁所的門多為塑膠材質,遇到高溫會迅速熔化,以致濃煙從破口侵入;且廁所門有通風口,無法阻絕濃煙,加上廁所通常沒有對外窗、空氣不流通又無法對外呼救,無法爭取活命機會。

消防局表示,當火災發生時,記得先打119求救、冷靜報案說明受困樓層及位置,千萬不要躲浴室及廁所;逃生路徑一旦有濃煙惡火,正確作法是躲房間並關門抵擋煙熱,等待消防隊救援。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提醒民眾,因浴室和廁所的門多為塑膠材質,遇到高溫會迅速熔化,火災發生時千萬別到廁所或浴室避難。(圖片來源/longlonglong@photoAC)

一氧化碳中毒時,該如何處理?

而火災發生時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強烈虛脫感、呼吸及脈搏加速、意識模糊、身體無法自主移動、臉色潮紅、意識喪失、呼吸停止、痙攣......導致心跳停止而死等狀況。

那一氧化碳中毒時,該如何處理呢?消防局表示應遵照以下步驟:

1.打開窗戶,將中毒者移到空氣流通處

2.維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給予人工呼吸

3.解開緊束衣物

4.隨時觀察患者之呼吸情形,緊急送醫

內政部消防署也表示,民眾平常就應留意防災資訊,進入公共場所應先留意避難路線,確保兩方向避難出口位置。也不要讓身心障礙者、兒童單獨留在家中。住宅、公司中的緊急出入口、緊急避難梯間等處所,也勿推放雜物,妨礙人員逃生。

火災發生、逃生過程到火場濃煙時,內政部消防署也提醒民眾不要強行穿越,逃生受阻時要退回相對安全區,關門並用衣物塞緊門縫等待救援。另外,避難時也不要牽掛本身衣著與家中財物,及早爭取避難時間,最後離開的人,應關閉大門,以免火勢延燒。

至於使用瓦斯爐具不慎引起火災時,內政部消防署表示應立即關閉瓦斯,並用鍋蓋或溼布覆蓋減火。而一般火災可用水減災,若是油類及化學物品引起,不可用水,應用乾粉、二氧化碳等滅火器滅火。消防署也提醒民眾,使用滅火器時,應站在上風處,先拔插梢,噴嘴直接朝向火源底部噴灑藥劑,但是萬一火勢擴大無法撲滅時,應立即進行避難。

注意家中年長者...老人消防安全必知5件事

至於老人消防的安全認知,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平常我們能夠為老人做的事包括:加強老人火災預防宣導,針對常見的烹調、電氣安全、吸煙及電暖器等加熱設備的常見火災原因,強化用火用電安全管理,並適時整理用火用電設備之周遭,清掃乾淨、不堆置可燃物。

並要注意下列5件事:

1.烹調食物時,應捲起袖子,並避免穿著過於寬鬆衣服,以免接觸或碰落爐火。亦不外出或接聽電話,應養成人離火熄的習慣。

2.喝酒或服藥後,較易精神不佳,應避免使用爐火及吸煙。

3.使用具有定時開關及保護裝置之電器用品。使用電熱器,與可燃品應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4.讓年紀較大或行動不便之長者,居住低樓層且靠近逃生出口的房間。

5.查覺火災向外逃生時,應先碰觸門衍再用手背接觸門把,如感覺熾熱,切勿開門,應選擇其他出口逃生或以衣物塞住門縫及可能的通風口,在室內待救,並設法於窗口等明顯處所,以哨子、手電筒或揮動衣服等明顯方式,通知外部救援人員。

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及上層機關,平時就應落實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安全設備的維護管理、裝設獨立式住宅火災警報,才能發揮早期預警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