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後股市看漲 印度再度成為新興市場關注指標

國際經濟

在全球一片經濟放緩的雜音中,除了美國甫公布的非農就業指數及ISM製造業指數表現仍優異,代表其經濟體質仍屬強健外,亞洲方面堪稱強勁的便非印度莫屬了。

降息後股市看漲

印度央行7日宣布降息,是2017年8月以來首度降息,降息關鍵在印度通膨壓力放緩,印度去年12月通膨率降到18個月來最低的2.2%,遠低於印度央行4%目標。根據統計,包括這次在內,金融海嘯後印度共降息16次,統計前15次印度降息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平均表現分別為1.92%、7.59%、14.99%、20.87%,不但都是正報酬,而且報酬率還逐期成長,半年、一年後平均都有雙位數報酬。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過去3年印度降息6個月後,NIFTY指數漲幅皆在5%以上,加上今年印度除了總經體質優異外,還有選舉行情釋出利多,上述三大利多因子可望驅動股市,後市值得注意。

市場法人則表示,印度人口組成年輕,消費需求旺盛,有利推動內需市場持續增長,看好印度經濟成長潛力。且印度股市基本面佳,從過去印度降息期間股市表現來看,漲多跌少,若逢拉回不失為中長期逢低佈局的標的。

NIFTY指數維持正報酬

2月7日印度央行貨幣政策會議,決議降息1碼,將基準利率(Repo Rate)由6.5%調降至6.25%,逆回購利率由6.25%調降至6%,貨幣政策立場方面則由校準型緊縮(Calibrated Tightening)轉為中性。法人觀察,過去3年,印度央行總共校準利率6次,其中3次公布降息的6個月後,NIFTY指數漲幅皆達5%以上,最高甚至達13%,顯見降息為驅動股市上揚之因子。

去年全球股市分別於2月、10月兩次大幅修正,全球主要成熟、新興國家指數漲幅普遍被吐回,惟印度NIFTY指數表現傲視群雄,維持正報酬。

富邦粘瑞益表示,印度總體經濟體質優異,最新IMF報告就預估,今、明兩年GDP是新興市場中唯一連兩年逾7%成長的國家;且1月印度製造業PMI由前期53.2上升至53.9,其中新訂單與產出再創13個月新高、商業信心項目亦上升至5個月來高點,顯示印度製造業強勁;1月日經印度服務業PMI則由前期53.2小幅下滑至52.2,惟仍高於50榮枯線,顯示印度服務業穩定。

今年總統大選將有政策利多

另外,印度今年的總統大選也可望帶來利多,當前執政黨選票多來自於農村選民,因此選舉前在針對鄉村地區的財政支出上有望持續加大,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以及發展相關政策,如2月1日甫祭出的期中預算通過,將對農民補貼約7,500億盧比(近100億美元)、在農村投放6,000億盧比,以增加地方工作機會。

此外也向一般受薪階級祭出減稅措施,計畫將薪資扣除額由25萬盧比提高至50萬盧比。估計這些利多措施,對於印度經濟成長與股市上漲都可望有助益。目前呼聲最高的現任總理莫迪可望在選前釋出更多政策利多,印度股市行情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