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吳?高官退將赴中參加政治活動擬管制15年 美學者這樣看...

政治

過去退將吳斯懷等人赴中參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活動惹議,隨之而來的是諸多立委提案修法約束退將赴中,然而,行政院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擬將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參加政治活動管制期限拉長至15年,並計畫列為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倘若修法在5月20日前通過,前總統馬英九將適用新法,也因此惹來馬辦大力反彈。

2年多前,吳斯懷等退將赴中參加活動,在台下聆聽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共「國歌」時站立致敬,當時引發社會極大的議論,因而開始有許多立委提案修法,其中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鄭寶清、李俊俋、劉世芳、林俊憲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都有提出版本。

修法針對管制期將屆滿的馬吳?

至於行政院當時也有提出修法版本,只是當時因為立法院審查碰上年金改革爭議,為了避免反彈擴大,因此相關修法提案都擱置在立法院待審議,直至現在立法院展開新會期,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欲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處理。

現行條文規定,列管的退離職人員赴中管制原則為3年,一旦管制期屆滿,赴中就無須再申報。而以行政院的修法版本來看,草案明定,退休高階將領或退休政務人員15年內,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違者最重可終身取消月退俸,或最高處500萬元罰緩。

另外在《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方面,則研擬將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3年管制期改為最長6年。馬英九及副總統吳敦義卸任至今的管制期3年即將屆滿,但如果2項修法在今年520前三讀通過,馬英九及吳敦義就會成為適用新法的對象,也因此讓外界質疑是否有針對性意味。

馬英九辦公室對於修法大為反彈,批評修法是針對性修法、「違憲蠻幹」;吳敦義則強調,不能溯及既往是最基本的原則,因為《國家機密保護法》並非總統蔡英文任內才制定的法律,若現在要修法溯及既往,不符合修法的基本原則,相信民進黨不會這麼蠻橫。

管制「行為」並非出境期限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修法並未針對任何人或職務,但國安不能打折,會傾向朝這方向修法。事實上,行政院版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在2017年7月函請立法院審議後,過去3個會期以來都被列為優先草案,因此這個會期也不例外。

針對外界的質疑聲浪,陸委會主委邱垂正進一步解釋,行政院草案是針對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情報機關首長及中將以上人員,且退離職未滿15年的指標性人員納入規範,受規範人數約在1千人以內。

邱垂正強調,由於規範身分仍屬特殊,已考量在最小的必要範圍納入政務及軍職等人員,修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或職務。基於國家利益及國家尊嚴的維護,規範退離職高階官員及將領赴中參加中國官方舉辦的「政治性活動」,其規範對象為退離職未滿15年的高階官員及將領,並非赴中許可管制期限由3年延長至15年。

「中國不斷想摧毀台灣民主」,美學者:修法合理

至於追溯既往的問題,邱垂正說,要等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赴中參加政治性活動者才會被規範,並未追溯修法前的行為,因此無追溯既往的問題存在。且修法有但書,雖然修法明定退離職高階官員或將領不得赴中參與政治性活動,但報經原服務機關同意者就不在此限,有保留裁量空間,不是全面禁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在立法院受訪時也強調,修法主要是針對行為管制,而非身分、出境期限管制。換句話說,修法是要讓規範對象15年內不赴中參加政治意涵活動,但出入境管制期限並無延長,同樣維持3年。

修法惹來部分爭議,美國學者易思安在回覆中央社郵件時則表示,中國不斷想摧毀台灣民主,想透過台灣官員與軍官進行間諜戰與政治戰,對美國同樣是如此,五角大廈近幾個月來也已經意識到危機,因此,台灣修法加強管制退休高官前往中國訪問年限的做法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