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呼籲兩岸簽和平協議 學者:台灣主權可能30秒被出賣...

兩岸議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14日)提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依照兩岸人民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值得注意的是,藍營宣布參選總統的王金平和朱立倫也都與和平協議脫不了關係;王曾於立院質詢時提出該主張,朱的岳父也贊同兩岸簽訂和平協議,意味著2020若由國民黨勝選,台灣便有頗高的機會將與中國進行和平協議的談判。

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於15日在立院開議日舉辦「拒絕和平協議陷阱,建立民主防衛機制」記者會,他們認為目前法規對於兩岸和平協議的規範不足,呼籲國會於這次會期內,修正《條約締結法》,保障台灣主權與民主。

吳敦義的和平協議程序空洞,賴中強批為「張慶忠條款」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吳敦義口中的「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就是所謂的「張慶忠條款」,賴中強說,這將會重演30秒通過服貿協議的慘劇,不過這次「被出賣的是台灣的主權與民主」。

賴中強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兩岸和平協議的審議與備查是「非常空洞的」,因此應儘速推動《條約締結法》,將台灣與中國間的政治談判需比照修憲程序,讓協議談判的過程嚴謹化。

「有民眾問說,『和平不是很好嗎?』」但賴中強強調,和平協議是一個陷阱,中國的目標就是「一個中國,終極統一」,從「反國家分裂法」便能看出端倪,其中共18大政治報告中更明指,達成兩岸和平協議就是要「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

學者:和平協議不能影響台灣民主與國家主權

其實,從西藏的前例便能看出,與中國達成的和平協議並非真的「和平」,反而解放軍仍持續侵略西藏,引發拉薩抗暴,導致西藏政治、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被迫逃亡、十幾萬藏人流離失所、甚至還有百萬人慘遭中國政府的殺戮。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邱文聰為了避免台灣遭受同樣的命運,提出6點民主防衛機制,包括台灣必須以「主國國家」的角色來參與此談判、和平協議的內容也不能影響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國家地位、締結計畫必須比照修憲程序,意味著通過前需交由公投複決,接受全體民意的考驗等。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也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任何人都不能私自與他國達成協議,因此他認為,若未經台灣人民授權便與中國私自訂約的話,應參照刑法私與外國訂約罪,負以刑事責任。

時力:兩岸政治性協議需經公投,門檻比照憲改標準

針對此議題,時代力量黨團提出類似的訴求,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一直希望立法院能盡快處理《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的政治性協商前必須先經過公投,且其門檻應該比照憲改的標準。

立委黃國昌也表示,在太陽花運動之後,藍綠都有同意建立民主機制,監督兩岸簽訂協議的過程,黃質疑他們還記得這樣的承諾嗎?如今還拋出和中國簽訂一個形同投降的和平協議,難道西藏的慘痛教訓還不夠清楚嗎?

黃國昌指出,兩岸若要簽訂任何政治性協議,除了有比照憲改的公投門檻外,前端程序更要有國會3/4出席、出席人數3/4同意才能進行下一步公投,這才是真正防衛台灣的民主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