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日子終於有盡頭……中低收入一家靠「直播主」翻轉人生

職場話題

根據全球性網紅行銷媒合平台Influencer Marketing Hub對2019年的一份預估報告,全球網紅的行銷規模已上看65億美元(約新台幣2千億元)。隨著手機在握,人人都可能出名的時代來臨,分眾社群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素人網紅崛起,挾著高人氣,吸睛也吸金,讓不少上班族的內心也蠢蠢欲動。

究竟上班族對網紅工作有多嚮往,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指出,44.13%受訪上班族都坦言「有意願」成為網紅,其中,有31.65%想成為兼職網紅,11.12%想成為專職網紅,另外1.36%則已經是網紅;被問起原因,不外乎:工作時間彈性、工作自由度高、工作內容有趣、可兼顧正職工作、符合個人興趣等等。

透過交叉分析,該調查也發現,在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裡,高達8成4都搶著當網紅,意願高居各年齡層之冠;隨著年齡增長,上班族渴望成為網紅的意願跟著遞減。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台灣網紅自揭光靠著Youtube在短短9個月內就賺進342萬元,吸金力驚人,也引起外界側目,調查結果則顯示,上班族期待成為網紅後,年收入至少要有100萬5123元。

事實上,根據Youtube頻道「新鮮知識筆記本」統計,全台收入前十高的Youtuber當中,前六名的年收入皆有千萬元以上的水準,影片流量轉化為現金的能力十分驚人,不過,即使投入網路直播等工作,也並非人人可紅,調查指出,一名網紅必須具備一些條件,像是:「個人特色及風格」、「有創意或夠好笑」、「某些領域的專業」等等;在影片製作方面,則最著重「劇情腳本企劃能力」,接下來才是「節目剪輯與後製能力」及「網路行銷影片能力」。

相較於Youtuber,直播主的入門資格相對簡單得多,然而禮物打賞帶來的高收益,也是直播主成為時下夢幻行業的另一個原因,調查也發現,許多上班族都有著想嘗試看看的心態。

從負債百萬到小有積蓄,中低收入一家靠「直播主」翻轉

楊小姐的父母都沒有謀生能力,一家被列為中低收入戶,因此,她從國中就開始四處打工,想盡辦法要改善家計,曾做過洗髮小妺,底薪只有2500元,每洗一顆頭可賺10元,也因為家庭狀況不好的關係,她國中下課後,第8節課也不上,騎著腳踏車就飛奔去打工,家裡沒錢加上父母常吵架,國三時自己還得了憂鬱症,好不容易熬到畢業,高中又開始半工半讀,白天在飲料店、餐廳打工,晚上在補校上課,週末休假還趕到飯店婚宴繼續打工,苦日子好像永遠沒有盡頭似的。

一次因緣際會下,楊小姐被婚紗攝影挖掘,拍了一組婚紗作品集,因此開啟Show Girl之路,之後慢慢累積起人氣,收入好不容易稍有改善,個人粉絲專頁更有11萬5千人按讚;不過,屋漏偏逢連夜雨,她的父親突然生了一場大病,心臟開刀必須支付龐大醫療費,最終仍不敵病魔離世,家也因此舉債上百萬元,朋友得知她家中狀況後,建議不妨朝直播圈發展,才開啟了她的網紅之路,從此在直播圈化名為「米漿」。

去年4月,米漿更辭去所有工作,專心在直播平台擔任主播,在公司的安排訓練下,如今不僅清償了家中債務,還存了點積蓄,「我目前每天直播2到3小時,月收入差不多10到12萬元。」她說,因為許多粉絲喜歡看自己打掃家裡、吃飯等日常,所以可說是生活即工作,「曾經同時有超過6000人同時在線上看我整理家務,覺得很療癒。」

上班族最常看的Youtuber,館長排第五

至於門檻更高的網紅──Youtuber,究竟哪些人能夠成為佼佼者,占有一席之地呢,根據調查結果,上班族最常收看的台灣網紅依序是:「蔡阿嘎」、「這群人」、「理科太太」、「谷阿莫」及「館長陳之漢」。

整體而言,無論訂閱、追蹤與否,將近八成的上班族都有觀看網紅文章、影片及直播的習慣,其中,每天收看的比例占23.42%,另外的21.07%則坦言從來不看;在偏愛內容方面,依序為:「Kuso或搞笑」、「歌唱或表演」、「旅遊介紹」、「產品體驗」及「聊天或談心」。

談起網紅工作的難處,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說,台灣有成千上萬的創作者,努力在茫茫網海中拼命掙出頭,許多人雖然具備企劃及影片製作能力,但無法長久穩定推出新影片來提高粉絲黏著度,因而難以長久經營個人品牌,流於曇花一現。

「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裡,誰都可以是網紅,所以,為了累積人氣博得口碑,想哏、搞創意、玩影音,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網路世界的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簡稱KOL)透過開直播、拍影片、搞Kuso等方式號召粉絲,將個人魅力轉化為商品買氣,或者透過平台分潤機制將影片流量變現金,也創造出所謂的網紅經濟。」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