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的避風港 至今已有9台商回流投資台灣256億元

產業動態

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又有多間台商返台投資!

根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14日晚間表示,於14日召開「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第6次聯審會議中,核准了三間台商包括宇隆科技、亞旭電腦、迅得機械的返台投資申請案,總計投資約共21億元。

汽車零件廠宇隆投資7億

這次返台投資的三間公司中,宇隆科技為上櫃汽車零組件廠,客戶包括汽車、醫療、工業零組件以及自行車零件等。目前擁有台中廠、中國廣東東莞廠、 浙江嘉善廠以及泰國廠。

宇隆科技目前最大的客戶為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Bosch,佔宇隆2018第一季營收中的63%。至去年第三季為止,宇隆科技旗下產品有59.35%產品銷往亞洲、11.74%銷往北美洲,以及27.88%銷往歐洲。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美中貿易戰高關稅引發客戶轉單效應,(宇隆科技)因此將中國大陸汽車零件、醫材、自行車零件等產品移回台中港加工出口區生產,總投資金額逾新臺幣7億元。此投資案可深化台商與歐美大廠合作模式,對於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穩居國際關鍵供應鏈地位深具意義。」

華碩網通子公司、PCB自動化設備廠迅得也回台

而另外一間返台將廠區遷回台灣的,則是2006年被華碩併購的老牌網通設備商亞旭電腦,亞旭在中和、桃園楊梅、竹北以及中國蘇州設有工廠,近年來試圖轉推出智慧家庭以及智慧城市系統,主導過台北車站的智慧化整合,也在日前與桃園市政府簽下的桃園智慧城市發展意向書。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自中國大陸輸美國之高階網路設備產品占全球銷售量15%,受美中貿易戰高關稅壁壘衝擊,亞旭電腦規劃將蘇州吳江廠無線路由器全製程產線移回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5億元。

最後一間迅得機械則為上櫃自動化設備供應商,於1999年與德國SCHIMID共同合資成立,目前為台灣三大PCB(印刷電路板)設備廠的迅得,公司亦於2016年正式成立「智慧製造研發中心」,推動智慧製造與工業4.0,目前為PCB自動化設備的重要供應商。訊得在去年9月以4.3億購入桃園市楊梅區共八筆土地。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表示:「(迅得機械)因應美中貿易戰計劃將部份產品移回台灣,於桃園楊梅購地新建智慧化生產基地,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9億元,將可提升我國自動化設備自主性。」

經濟部:有9家廠商、合計投資256億元

經濟部表示自1月上路的「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9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除了前述三家外,還包括網通廠智邦科技、窗簾及家飾紡織品製造廠慶豐富實業、筆電、伺服器製造商廣達電腦、不織布廠南六企業、高階工具機大廠崴立機電及1家未上市公司,9間公司合計總投資金額逾新臺幣256億元,將可創造台灣就業人數逾3,700人。而從這幾間公司的業別中,也很明顯看出皆是位列美國301清單課稅的公司類別。

根據日前經濟部投審會公布的2018年統計顯示,台商對中國投資核准投(增)資金額為84.98億美金,較去年減少8.12%。已是連續4年呈現負成長。另外核准僑外投資的投資金額為11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2.27%,為近10年來最高,顯見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台灣有望成為避風港的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