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新總統走親美反中路線 薩爾瓦多將遠離中國、親近台灣?

國際外交

即將在6月上台的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克磊(Niyab Bukele)表示,他將優先改善與美國的關係,部分原因是為了避免華府迫使現在居住在美國的數萬名薩爾瓦多人被遣返回國。

布克磊在接受美聯社(AP)採訪時,穿著普通的牛仔褲和皮夾克的他說,即將卸任的政府與美國關係惡劣,是一項錯誤,布克磊預計6月1日上任後糾正這種錯誤。

此外,他也親口證實,正在重新考慮薩爾瓦多與中國的關係,並打算嚴格審查前任政府與北京政府達成的協議。此前,薩爾瓦多和北京之間關係發生變化的消息來自於布克磊的內部人士安立克(Federico Anliker)。 

薩爾瓦多過去一直是台灣的邦交國,去年8月無預警與台灣斷交,接著便跟中國建交,不過這個任期即將結束的桑切斯政府(Sánchez Ceren)卻從未充分說明為什麼他會在2018年8月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桑切斯政府被中國收買?才會跟台灣斷交

「新觀念黨」的秘書長安立克告訴薩爾瓦多媒體,即將離任的桑切斯政府(Sánchez Ceren)從未充分說明為什麼它在2018年8月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安立克表示,即將上任的政府「不一定會與中國斷絕關係」,但希望「研究這些關係,並使它們處於平衡狀態」,應考慮到哪些情況「對國家最有利,而不是像桑切斯那樣只對執政黨最有利」。

對桑切斯政府的這一抨擊,暗示桑切斯只是被北京方式收買,北京對薩爾瓦多桑切斯政府提供巨額資金,包括1.5億美元的社會支出和3000噸抗旱的稻米,以便薩國跟台灣斷交。

選前,布克磊主打反腐敗以及整頓幫派,因而選上薩國總統,布克磊更明確承諾重新檢視桑切斯與北京達成的腐敗交易。

「我們必須審查即將卸任的政府在最後一刻做出換取稻米的交易,我們將對這些交易進行審查,但我們不一定會中斷與中國的關係,」布克磊在競選期間表示。

37歲的布克磊經常穿著黑色皮夾克,也是狂熱的社交媒體用戶,他在2月初的第一輪投票中,贏得的票數比兩個競爭對手的總和還多,輕鬆贏得總統大位,打破這個中美洲國家兩大政黨30年來對總統大權的輪流掌控。

但是他當選後,第一個挑戰為薩爾瓦多移民大量北漂美國問題。幫派鬥毆暴力問題嚴重,使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治安最差的國家之一,每年謀殺案件的數量在全世界數一數二,且1/3的人口年收入低於3,560美元(11萬元台幣),非常貧窮,加上政界人士貪汙腐敗,因此,每年有數萬薩爾瓦多人逃往北方的美國、墨西哥等國。

約200多萬薩爾瓦多人非法居留美國

根據估計,近20萬薩爾瓦多人在美國合法居住生活多年,臨時保護地位(TPS)法令允許他們在美國合法生活和工作,而他們只是生活在美國的所有250萬薩爾瓦多人的一小部分,很多薩國人在美國打黑工。

2018年,川普政府宣布終止對薩爾瓦多和幾個國家公民的臨時保護地位(TPS)。但在去年10月份,舊金山的一名聯邦法官暫時阻止薩爾瓦多等4個國家TPS的終止,此項禁令仍然有效。

「薩國人民在派對活動中帶著『美國佬滾回家』的標語或焚燒美國國旗,很難透過談判找到出路,但如果我們向美國發出正確的信號,我相信薩國可以通過談判解決我們與TPS的共同問題。」布克磊說。

布克磊最近會見了美國大使馬內斯(Jean Manes),並表示他感到兩國政府可以達成『雙贏」的解決方案。他們還談到了打擊腐敗-這是布克磊競選綱領的核心證件,以及通過經濟發展,來減少外逃的薩國移民。

「薩爾瓦多需要成為美國的朋友。這對我們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布克磊說。

但是他要在國會議員當中尋找朋友可能更具挑戰性。

前薩爾瓦多市市長布克磊原本屬於現任執政黨左翼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但他持續批評該黨,而在2017年10月被開除黨籍。他於2019年2月3日以「國家統一大聯盟」(Gran Alianza por la Unidad Nacional, GANA)候選人身分,當選總統,但是該聯盟在議會的84個席位中只有10個席位。

布克磊的改革方案恐缺乏足夠國會議員支持

這意味著布克磊將需要盟友才能推動他的主張,但他表示多年來他對政黨活動方式並不感興趣,他說,這是選民在投票選他時想要根除的。

他說:「我相信國內兩大政黨的做法是錯誤的。它始終建立在沒有人民福祉的聯盟基礎之上,他們在議會中根據非意識形態的東西建立聯盟,比如檯面下的金錢、商業、團體利益」。

議員們必須決定他們是否會支持對人民有利的舉措。其中一項建議是設立一個調查腐敗的國際委員會,類似於聯合國支持的瓜地馬拉努力。

但是布克磊承認他的努力缺乏大政黨支持。但如果議員們阻止他,「那些聰明、知情的選民會說出有那些政客反對並阻止改革法案。人民能夠自己判斷誰支持腐敗,誰反對腐敗。」

布克磊親美反中

儘管薩、中關係即將發生變化,尚未觸動中國官員恐慌按鈕,但近日《南華早報》發表了一些中國學者的言論,他們表示北京確實將薩爾瓦多視為以折扣價格購買的小玩意。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表示,布克磊的外交戰略與前任形成鮮明對比。但是中國沒有必要擔心,因為他們可以親眼看到中國是薩爾瓦多的金主,也是開發中國家所需的農業技術盟友。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家哲表示,北京應該關注6月份布克磊上台時的情況。「像薩爾瓦多這樣的中美洲小國,他們沒有太大的政治權力。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金錢和援助,這就像進入市場,看誰給他們最好的交易。」

另一方面,美國川普政府對布克磊持樂觀態度,並認為台灣可能會從薩爾瓦多新政府獲得新協議。本週早些時候華府的一位高級官員稱布克磊當選總統的結果「非常正面」,「我們甚至可能看到薩爾瓦多重新調整外交關係,但這次可能是遠離中國,親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