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改正的勇氣 2019變局給面臨中年危機的你的五個建議

易經天地

40而不惑,朋友啊,若你未滿40,你心裡有疑惑嗎?

若你早過40,你的疑惑,全解了嗎?

上篇文章,分析2019年40歲以下青年世代的困境與因應之道,本週我們就將焦點轉到40歲以上的熟成世代,來探討在不同階段的你我,都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智慧。

風山漸 一三四六爻動,三爻變,漸之觀之隨

年過40,選擇的機會成本變高

我們不是孔子,過了40就想不惑,很難。但即使還有惑,隨著年齡漸長,不管你是智慧漸深還是體力漸衰,慢慢也不會像年輕時一樣莽撞。

只是過了40,每個選擇的機會成本,也會越來越高。

漸,女歸吉。重要決策,就像嫁女兒一樣,不但要參酌別人的看法,還要一步步來才有利。

但穩定太久了,還是有衝動的可能。

40歲以上的人,最容易衝動致災的,是什麼呢?

九三爻變,鴻漸于陸,夫征不復,婦孕不育,凶,利禦寇。

婚姻與事業經營一段時間,慢慢有了基礎。對男人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在外面事業奔波之時,遇到與自己關係不當的對象,就算沒有拋家棄子,對家庭也開始疏於經營。

隨著生理時鐘的推移,女人過了40歲,也越來越難有孕。環境變化太快,即使生了小孩,真要好好教養,也是心力交瘁。

育,除了我們熟知的教育,養育之外,其實也有生子的意思。

體力的衰退、生活的壓力建議

育上為倒子,下為肉,就是女人把小孩生出來之象。生就已經難了,教養的好,更難。

現在的環境變化之大,就算不是職業婦女,女人承擔的壓力絕不比男人小。如果夫妻感情不睦,生活更是千難萬難,自然有兇。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呢?

夫征不復,離群醜也。醜不是醜陋,而是類的意思。

不管在外工作多忙,閒暇時間,本來就要常與家人相互陪伴。

從易占的角度來講,陽有變的機率,是陰有變的三倍之多。就像女人結婚後往往是家庭穩定的因素,但也正是如此,女人真要變,一變起來可不得了。

所以有些男人或因工作需要逢場作戲(真有這種工作?),常覺得沒什麼,也認為老婆不會發現。但事情往往沒這麼簡單,哪天老婆受不了了另結新歡,那可就一去不回頭了。

其實現今時日陰長陽消,女人早已出頭天。以實務論,陰陽有變,機率哪裡是一比三?早就是一半一半,所以為人夫的,可要知所警惕。

建議一:家庭穩固的重要性

人過中年,家庭一旦失和,管你事業上有再大成就,滋味都全變了。家業大者,生前為人笑柄,死後兒女爭產,更是沒完沒了。這些故事新聞天天都在報,大家都不陌生,一起警惕警惕吧。

九三爻變,風地觀,對於外在的誘惑要保持冷靜,對於家人的想法要仔細聆聽,感受要用心體會。

順相保也,夫妻相處,不是要柔順忍耐,而是要退一步為對方想,顧全對方的感受,保住對方的顏面。東方的智慧,在於彼此的體諒互信,而不是事事拿上檯面談判。

許多專家常常強調夫妻要溝通,溝通溝通,上班開會,的確很重要,但你真在家裡事事攤開來溝通,那可不得了。

夫妻之間最講究溝通的國家,莫過於美國,但離婚率也是世界高,這種溝法,少溝也罷。

讓家庭生活常保平安,大家要多替對方想。古今中外,男女皆然。

建議二:做實事,要有耐心

當然,婚姻與感情真的走不下去之時,也不必勉強。而且人生的問題,還遠不只這些呢!

事業還沒成就的朋友,該怎麼辦呢?

人生際遇起伏跌宕,有人早收,有人晚成。張忠謀53歲才創業,教父都不急,你急什麼?

初六,鴻漸于干。小子厲,有言,無咎。

人生真要建立地盤,往往都要從沒人要去,無聊單調甚至有點危險的地方開始。

更討厭的是,正在一步一腳印,辛苦努力實踐目標時,旁邊還有一堆人閒言閒語。

別人愛說什麼讓他去說,自己要耐著性子。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是忙著鑽營還是正在打好基礎?比別人說什麼,重要太多。

明日的炸子雞,今天的冷板凳。過了40還忙於鑽營,其實只是浪費時間。事業還沒有基礎的人,就耐著性子把基本功練好,哪天冷灶熱燒,你才坐得住,坐得穩,急什麼?上了檯面的你,面對的問題又是什麼呢?

六四,鴻漸于木,或得其桷,无咎。

老話一句,幹實事,耐心等。

自己營商,要等機會,就算要彎道超車,也要有技術,夠馬力,還跟得上別人一起進彎道再說。

都活這麼久了,是人都不必吹牛。哪個成功的人不是因為抓到對的時機?事業有成的關鍵,不過時與位。

幾千年來,哪個成大功立大業的人,擺脫的了時機?

建議三:掌握時機

如果是在公司當上高幹的人呢?

爭功諉過,擴大地盤,如果喜歡親身上演宮廷劇,這樣是不錯。

但如果想更上一層樓,那柔順低調,恐怕還好些。

想接班的人,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自己的角色抽離開來,想像自己所帶領的團隊,都是老闆的團隊,自己只是用心幫老闆實現他的想法,讓團隊與老闆之間互信互諒,沒有隔閡,這樣就可以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沒用啊?

是啊,是沒用沒錯,但是這樣做,就可以接班了。

真想有用,等你坐上大位,飛龍在天,想怎麼用都可以。

當然,不想這麼沒用,小打小鬧也是無妨,但越居高位,越是眾矢之的,不當位而鬧事,只是幫助自己早點垮台而已。

功成身退,已經脫離職場的人呢?

建議四:學會放下

在現在這個社會,往往功未成,就得退。

逼退也好,肥退也好,過去的事情都不重要了。

輝煌或坎坷,反正都過了,如果不想只是等著腐朽,那第一步,就要先放下。

上九,鴻漸于陸,鳥飛高了又下來,過去輝煌不必眷戀了。

年紀大了,個性也穩定多了,多出來的時間,剛好把過去人生想學未學該學的東西,好好琢磨清楚。

其羽可用為儀,就像鳥的羽毛一樣,雖輕,卻可以讓鳥身乘風飛翔。

要給別人建議,要開創自己人生、家庭與事業的第二春,就把自己當羽毛,讓人感受不到重量,相處起來沒有壓力,又能承擔重任,輔以左右翼,讓別人自由飛翔。

沒錯,勇哥還勇大老還要螳臂擋車,落日天王還想爭鋒。但世界早已移轉,不同階段的人,有不同的功課要修,老是賴著讓人看笑話,何必呢?

真要幫後人一把,就學習羽毛的智慧,讓人飛翔,卻又感覺不到他的存在。薄如蟬翼,沒有壓力,又能解決問題。

別說羽毛了,連衛生棉都有這種本事。活了一大把年紀,結果比衛生棉還不如,何苦呢?

做個總結吧。

建議五:專注於當下

四爻齊變,由漸到隨。

人生從日中,慢慢走向夕陽,其實是很美一段。

過去四、五十年,我們剛好躬逢人類社會變化最劇烈的一段。年輕時忙於拚搏,哪有時間留意太多人生風景?年紀漸大,工作生活也能夠斟酌安排,隨遇而安,不拘泥於過去,專注在當下,更好。

最後,年關剛過,順應節氣,和大家聊聊算命占卦的問題。

命數是真是假?算命有沒有用?

河洛理數也好,紫微斗數也好,算命定數的方法千千萬萬種,有的還真的蠻有用,而且對兩種人,特別有用。

對哪兩種人特別有用呢?

首先,對特別有自信,特別鐵齒的人,最有用。

所謂命數天訂,就像你小時候念小學一樣,你學區在哪裡,會上那些學科,和你家裡隔壁的小王,通通都一樣,而且老早就訂好,不是嗎?

但就算學校一樣,老師一樣,同學一樣,六年唸完,你和小王的前途,會一樣嗎?

所謂命數,就是如此。

個性決定命運,每個人都能走出不同的路

大家同一個時間來投胎,住的區域差不多,遇到老師同學同一個,念同樣的課本,同時間放學寫功課,過六年相似的學校生活,同時間放寒暑假,這就是命數。

但是哪個小學,曾經出過兩個人生格局與成就完全一樣的學生呢?

每個人各有因緣,隨著年紀漸長,個性漸趨圓融,每個人都能走出不同的路。

但是對於那些永遠鐵齒,到哪裡都要衝撞,特別不信命的人,那可不是如此了。

在學衝撞,記過修理。大考不來,退學處理。在家衝撞,家庭失和。

出了社會還衝撞?法院在等你。

從命數的角度來說,這種不信命,最鐵齒的人,一點變數都沒有,最好算。

因為越不信命的人,反而一輩子被自己的習氣所擺布,終身照著既定的命數走,這種人,才是最迷信的人。

當然,還有另一種迷信。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信教也好,念書也好,所謂受教,就是要改正自己的個性,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

求神拜佛、法會放生、功養水懺,順便避個水逆,不過求趨吉避凶,哪裡能改運,甚至改命呢?

看看新聞,一堆不知哪裡跑出來的上師、住持、法王、高人、老師、活佛都作奸犯科被告上法庭,他們自己的命都改不了,能改變的了你的?

改的了你,才怪。

乾道變化,各正性命。道主性,性主命,只要心中的邪魔歪道改正了,回到自善本心,命自然就改了,哪裡需要求神拜佛呢?

當然,真的希望過得比今天更好更幸福,也是有辦法的,而且很簡單。

改正自己的勇氣

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易經的智慧,就是告訴我們,天在心中,不假外求。

自己修養自己,改正自己的習氣,剩下的命運,不過由心造而已,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修養自己,改變命運,需要經歷人生種種磨練。如果你已經過了40,恭喜你,此其時也。

2019、祝你我都有勇氣改正自己,一起度過一個精彩無悔的一年。

各位朋友,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