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父母都有的難題:如何跟家中青少年的「平行宇宙」搭上線?

書摘

孩子長大了,父母也要進化!

青春少男少女身心板塊都在劇烈變動,讓他們成為一種既不是小孩也不是大人的特別生物。許多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一定有這樣的困擾――父母眼中的乖寶寶,到了青春期轉瞬變成難以溝通的怪小孩,家中氣氛從此丕變。

青少年難相處,情緒不穩、態度不佳、叛逆、自以為是……,他們到底在想什麼?父母如何與他們溝通?如何引導他們的學習與生活、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親子互動的話題別再繞著自家青少年,其實從明星八卦可以聊出內心祕密,還可在新聞事件偷渡人生義理。

爸媽不必期望始終能當家裡青少年的哥兒們、姊妹淘,因為他們非常清楚,爸媽總想灌輸他們人生大道理,告誡他們什麼是康莊大道,正宗的哥兒們、姊妹淘不太會做這樣的事。再加上我們對他們新世界裡的各種新事物多半不熟悉、不擅長、不感興趣甚至不認同,怎麼和青少年搭起友誼的手?說穿了,「我看青少年多違和,料青少年看我亦若是」。

有個媽媽跟我說,要我也去琢磨他們的興趣?「我女兒迷同人誌耶,把自己打扮成動漫人物,奇怪假髮一頂頂,迷你短裙一件件,像毛毛蟲的假睫毛一條條,有事沒事就來個同人誌網聚,各路狐媚紛紛出籠,我不反對就已經很客氣了,還要我一起迷?」

「我孩子看的輕小說,每一本封面都大爆乳,名稱一長串怪異得讓我覺得根本帶壞小孩,我是眼不見為淨,不支持但也不反對,這已經是我的底線,還要我一起讀?」

「跟兒子一起打電動?我是他眼中的老人,他覺得跟我打很low,別害他被同學笑。」

和女兒聊明星八卦最易上手

看來,不是我們忍受不了孩子的興趣,就是被孩子硬生生擋在大門之外,那要怎麼「哪壺熱提哪壺」呢?好吧!不打「興趣戰」,就試試別招。成功的親子互動都有自己獨特的話題,但失敗的互動都很相似,那就是:話題繞來繞去都繞不出自家青少年。

別再繞著家裡的青少年,來談明星八卦、談新聞事件、談奇聞軼事、談街坊鄰居吧!跳過他們,連「標」都不要「標」。

青春期女生最喜歡聊的話題莫過於誰愛誰、誰又不愛誰,情竇初開的她們聽再多愛情故事都不嫌多,就跟她聊聊林志玲為什麼不會和言承旭複合、周杰倫為什麼最後愛的是昆凌。林志玲?周杰倫?且慢!這些名字也太老了,可能得試試時下流行的網紅才有路。不知道網紅?那就開口問,然後真的去看看時下網紅的魅力何在,成為老粉,包準能切進青少年的新世界。

揭露自己的黑歷史,爸媽更有人味

還是打不進青少年的偶像世界?那麼聊聊自己吧。同樣的,每個受歡迎、聊自己的爸媽都有動人的故事,但不受歡迎的原因都相似,就是倚老賣老、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刪掉炫耀文,揭露自己的黑歷史,恐怕比較親民。

談談過去被分手的經驗、暗戀與被暗戀的煎熬、走過與走不過的挫折、被老師嫌棄、被同學排擠、霸凌的不堪過往,青少年才會猛然發現,喔,原來我的爸媽也曾落入凡間、是一個真正的人類。心理學上有個奇妙的現象,願意先揭露自己,多半也能引發對方卸下心房,同情共感下,青少年就直直白白的掏心掏肺了。

在新聞事件偷渡人生義理

和青少年聊天,開門見山就講道理,無疑和 LINE一打開就是長輩圖的效果差不多。青少年一開始還會「已讀不回」,頻率多了連點開都嫌累。爸媽會說,因為有很多重要的道理要灌輸嘛!偶爾來個長輩圖很是醒腦,可千萬別三天兩頭。同樣的,偶爾來個提點開釋或許還能當頭棒喝,但一開口就是「坐下來,我有話要跟你說……」,青少年會逃到平行宇宙封鎖爸媽。

有個不錯的 idea,就是一起看看光怪陸離的新聞,然後很稀鬆平常地說說自己的看法,再極其自然地問問青少年:「那你覺得呢?我一向覺得你很有自己的見解,我想聽聽看。」被戴了高帽子的青少年,多半都會迷離地在正向鼓舞下發表高見。比如藝人兒子發出恐嚇大眾的言論時,我就找機會讓兒子講講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他們能藉此思考做人處事的道德義理,並引以為鑑;另一方面,我也藉由討論新聞事件來掌握他們的內心世界,默默確認他們的思想有無謬誤偏差。

顧問換人做做看

以前都是老子教小子,現在我們不再能勝任孩子的維基百科,他們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有我們追趕不上的知識與能力。不論他們拋出我們難以招架的問題,或是振振有詞挑戰我們,可別對自己的尊嚴掃地太耿耿於懷。跳出既有的親子框架,看看他們跟著身體一起長大的認知能力與躍升的思想吧。此外,他們有更靈敏的科技能力,不會的 App、軟體工具,爸媽不恥「下」問,我們會發現「小子教老子」,多半比「老子教小子」有耐心也有愛心。

爸媽動手不動口

別誤會,這不是要爸媽掄起棍棒狠揍青少年一頓,而是提起筆給他們寫寫信。記得咱家一小子在準備會考時,壓力很大,我天天開口鼓勵,只讓他倍感壓力。於是每兩三天,我會在他的鉛筆盒裡塞一張小卡,寫兩三句加油打氣的話,陪他度過煎熬的備考時光。此時期,說不出口或是說不好的、不好說的,就動手寫寫吧!

不過,可別親情大爆發,一寫就是文情並茂三大張,這時代孩子都有「文字密集恐懼症」,可不流行「千」字文,了不起兩百字,超過,就貶值連一個字的價值都沒有,因為,青少年都跳過。

作者簡介

彭菊仙

是位廣受父母喜愛與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批評教育時勢又敏銳深刻,文章常見於網路、親子網站。

擁有三個男孩的她,喜歡孩子,也喜歡和孩子玩,不論天文、地理、英文、自然,她義無反顧的跳進孩子的學習「玩」國裡,和孩子共學、共做、共玩。

然而,她也感受到,孩子不只需要愛與陪伴,更要管教,就像一株植物,趁其枝條幼嫩時,必要把握良機,剪除雜枝,塑其健朗之身心與品格,灌注「愛的教育」之前,先給予「鐵的紀律」!

如今她的孩子都已進入青春期,她深感青少年是父母教養的頭痛期,許多父母在此階段已徹底放棄。她希望以自身經驗告訴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不要放棄他們,青春期終究會過去,親子關係卻一去不復返。

著作包括:《誰說分數不重要?》、《管教的勇氣》、《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幸福教養》、《教養好好玩》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