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摩擦之際 印度將採購21架升級版米格-29戰鬥機

國際軍事

面對現有戰鬥機的數量緩步下降,印度空軍目前正在與俄羅斯洽商,將採購21架升級版的蘇聯時代米格-29(MiG-29s)戰鬥機事宜,儘管這些舊型戰機尚未完成組裝,就已經封存,但目前已完成現代化配置,未來有望升級為較新的構型。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不滿印度總理莫迪2月9日訪問有爭議的西藏南部阿魯納恰爾地區,中國和印度都聲稱擁有阿魯納恰爾地區,使得中印關係再度緊張之際,俄、印最近傳出新的軍火交易,俄羅斯還將幫印度組裝更多的蘇式戰機。

中印關係摩擦之際,俄將出售米格-29戰機給印度

在中、印關係矛盾中,俄羅斯擅長分別與北京、德里都保持密切關係。在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同時,2018年俄羅斯和印度簽署幾筆大的軍火合約,包括為印度空軍現役的所有米格-29戰機升級。

俄國最近也將對印度出售米格-29戰鬥機,這筆交易的總金額可望達到9億美元;兩國官員上個月已針對這筆交易會晤討論,印度官員說,俄羅斯給出的報價非常有吸引力。

俄羅斯協助印度,將一半的米格-29 UPG升級

在此之前,《印度時報》率先報導印度將收購米格-29戰鬥機的情況,該機型最早可追溯到1980年代後期,直到蘇聯解體後依然存在。 1986年至1990年期間,印度從俄羅斯接收約70架早期型號的米格-29,其中約62架仍然在服役。

自2010年初以來,印度航空承包商Hindustan Aeronautics(HAL)與俄羅斯米格合作,在俄羅斯的幫助下,將印度一半的米格-29 UPG升級。 UPG變體類似俄羅斯現代化的MiG-29SMT,具有Zhuk-ME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和改良的發動機,以及擴展空對地任務的能力。

印度米格-29戰機將擴展到4個大隊

據報導,UPG與SMT的最大差異在於非俄羅斯航空電子設備的升級。米格-29K目前仍在印度海軍服役,它具有與SMT和UPG變體相同的許多更新功能。據《泰晤士報》報導,與俄羅斯達成的新協議,將使不完整的米格-29完成類似於SMT或UPG版本的配置。

印度延續十多年來購買100多架新型戰鬥機的努力,最近這批升級版的米格-29戰機將替代印度空軍中舊式的米格-21和米格-27戰機,目前有80多架米格-29戰機在印度空軍服役。

俄羅斯軍備分析人士預計,21架升級版的米格-29戰機交貨後,將能提高印度空軍戰力,這可使裝備印度空軍的米格-29戰機從過去的3個大隊擴展到4個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