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下邱顯智上 時代力量未來恐怕讓民進黨更頭痛

時代力量

在台大學生會時期就是黃國昌戰友,並一同進入時代力量的陳惠敏,在13日公布自己已離開時力秘書長職務,甚至還與黃國昌解除臉書朋友關係,兩人關係似乎降至冰點,也為15日時力黨主席選舉帶來一段插曲。

據了解,黃國昌因為事先未告知黨內,就逕自宣布不續任黨主席的決定,讓陳惠敏無法諒解,才導致冷戰。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決定也牽動了15日時力黨主席推舉的結果,打亂了本來預計由黃國昌續任黨主席的計畫。

陳惠敏、林昶佐爭主席?邱顯智成為黑馬新主席

時代力量15日召開首次決策委員會議,15名決策委員一致決議由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擔任新任黨主席。據了解,新任主席對黨內人事已有新的安排,未來新任秘書長將從新竹黨部體系人選中出任,陳惠敏不在續任名單之列。

據指出,因為陳惠敏在黨內作風強勢,也引發許多非黨中央人士的不滿,因此雖然陳惠敏原有意與林昶佐競逐黨主席,但在雙方人馬旗鼓相當之下,黨內決策委員最後共識是推選雙方都能接受的邱顯智擔任主席。

與民進黨關係不同,黃國昌與林昶佐兩派現衝突

時力內部過去就因黃國昌與林昶佐兩派與民進黨的關係而有所歧異。黃國昌不時批判攻擊民進黨執政弊端,但林昶佐卻與民進黨關係密切,雙方也在前年一例一休修法過程中,產生與民進黨對抗與否的路線衝突,種下兩派不合分裂的因子。

在黃國昌辭任主席後,甚至有林昶佐系統的重要時力人士表示,黃國昌此時卸任黨主席與決策委員,是「不敢直球對決」的表現,因為脫離決策核心後,也不必為接下來的2020選舉、立委提名負責,是為未來再起鋪路的布局。從林昶佐系統仍以權謀觀點看待黃國昌,顯示雙方嫌隙不小。

重視台灣獨立與主權的時代力量,近來更因為林昶佐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公開表示有討論空間,被視為因選舉而轉彎,讓重視價值理念的人權律師派十分不滿,包括桃園市黨部主委曾威凱都曾公開批評,同屬法律人系統的邱顯智也是對此持反對意見的一員。

邱顯智在記者會上就指出,未來絕不會請柯文哲站台,「政黨要長大,不是說找誰站台、灌個氣就可以了」。

時力以後不會跟柯文哲合作,邱顯智也會讓民進黨更頭痛

知情人士說,雖然邱顯智是第三方人選,但邱顯智的立場態度明顯也將與民進黨「各走各路」,未來恐怕會讓民進黨「更頭痛」。同為法律人出身的邱顯智在立場上是更親近黃國昌,且邱的性格為人較溫和,但立場明確堅定,很明顯也將與林昶佐親綠的路線有不同做法。

從邱顯智參選立委時,就一直批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立法院搞黑箱密室協商的立場,還有在同婚、勞基法的立場差異,邱顯智自己也說,時代力量跟民進黨都有差異;時代力量本來就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與態度,不是說社會反同的人多,就要轉彎、投降。有別於林昶佐的友善,邱顯智未來恐怕也會讓民進黨十分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