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獲獨派支持連任總統?辜寬敏:2020不可能政黨輪替

政治

重量級的獨派團體台灣之友會,15日在台北典華飯店舉辦新春元宵聯誼會,蔡英文總統受邀出席,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在會中表示,「下次的選舉,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贏」,不可能政權輪替,民進黨政權還是會讓台灣安定、人民安心,這不是新年說好話,而是他最近所了解的社會情勢。

辜寬敏、吳澧培態度轉變,從反蔡到不反蔡

辜寬敏始終認為蔡英文只做一任4年就好,立場至今沒有改變,因為做總統很辛苦;但是,如果蔡英文要爭取連任,辜寬敏認為「會贏」、「國民黨沒人啦」。只是他也說,要不要連任是蔡英文的事情,不是他的事情,至於挺不挺蔡,也是另外的問題。辜寬敏沒有把話說滿,沒有太早把「支持到底」的牌打出來。

相對於辜寬敏的態度轉化,也是一路批判蔡英文的另一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對於蔡英文若爭取參選,會「祝福她」。吳澧培之前希望蔡總統不要選連任,認為是對她好、對台灣好、對民進黨好,因為他很擔心蔡的民調低、選不上,不過若有更適當的人要出來選,他則會考慮哪一個對台灣最有利。但是,當天與蔡英文同坐主桌相對的吳澧培,覺得與蔡英文見面,「不會尷尬」。

今年初,獨派四大老:彭明敏、高俊明、吳澧培、李遠哲聯名發表公開信,希望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總統,但經過內閣改組、民進黨領導階層改組,以及一個春節假期後,獨派的觀感與挺蔡的力道也由弱轉強,這或許包含蔡英文在主權立場的強硬表現,也展現總統、閣揆權力的明確分工,並經過台派領袖間的斡旋,使得蔡英文出席這場大會,已間接表明傳統獨派的支持立場。

蔡英文: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

蔡英文在會中致詞時,首先表達對高俊明牧師逝世的不捨,她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對岸對我們的壓力越來越大,做為總統,絕對不會因為壓力而屈服,甚至壓力越大,就越要走出去,因為這才是臺灣精神。

蔡英文指出,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強;不管是美國、日本,或是歐盟國家,最近都有在各種國際場合支持及聲援臺灣。我們就是要拚給大家都知道,「臺灣就是一個不怕威脅、堅持民主理念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世局在變,但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就要勇敢一起走。未來一年是守護臺灣最關鍵的時刻,今年政府要做的三件事,就是「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這是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她也拜託大家「團結、團結、再團結」,團結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守護臺灣、守護民主。

如果韓國瑜、柯文哲選2020?辜寬敏這麼說…

台灣之友會是在2008年5月成立,由前「李登輝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在卸下總統府國策顧問後成立,辜寬敏擔任名譽總會長,包括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吳澧培、前台灣北社社長吳樹民、北社副社長金恆煒等人曾任名譽顧問。

事實上,黃崑虎與前總統李登輝交好,過年期間蔡英文也到翠山莊向剛因病出院的李登輝拜年。消息指出,在李登輝住院期間,適逢蔡英文面臨敗選後內外交迫的困局,李登輝雖在養病,仍設法傳授蔡英文應變之道。換句話說,台灣之友會成員對蔡英文出席晚會報以熱烈歡迎,亦是其來有自。

黃崑虎於當天晚會上提到,有人說什麼兩岸一家親、你儂我儂、指腹為婚,明年立委與總統大選,「我們應該覺悟,一定要選民進黨,一定要選民進黨提名的立委、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只有這樣,才有辦法救台灣」,才能建立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辜寬敏則直指國民黨所謂的統一綱領,「台灣若有10%的人支持就很好了」,對於總統選舉,他要大家放心,「沒有問題啦!」對於人氣很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若要出來選總統,辜寬敏反問,韓國瑜若出來更好,「那款仔怎麼當選?」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則說,「那更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