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驅逐中國頭號統戰富商黃向墨 台灣的「黃向墨們」呢?

兩岸國際

在過年期間,澳洲政府2月初作出重大震驚海外華人的決定:知名中國在澳富商黃向墨被澳洲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權(PR),之前擱置很久的入籍申請也被拒,這名地產開發商甚至被拒絶入境。

澳洲開第一槍:驅逐中共頭號統戰富商

這則消息引起旅居海外的中國人社會極大的回響,黄向墨被澳洲取消入籍,等於向中共的海外代言人發出嚴重警告:凡有海外華人幫中共跑腿,以金錢收買當地政客,企圖影響當地政治或破壞自由民主,澳洲等西方國家絕不寬貸,會依照法律程序將這些親共份子驅逐出境,並取消其外國國籍,以殺雞儆猴。

余恭亮在《蘋果日報》投稿指出,台灣「黃向墨們」可謂多如過江之鯽,但政府卻讓他們肆無忌憚直接間接資助政黨及政治人物,他建議台灣政府應明快處理台灣的「黃向墨們」。

澳洲請親共人士留在中國吧!

澳洲拒絕黃的入籍,對親共人士的意義就是,「既然中國那麼好,那你就留在中國吧!」台灣政府應積極奮起引進參考趕快落實,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真正的關心人民生命安危。

儘管黄向墨決定在香港定居,並向媒體批評澳洲當局是「巨嬰」,但是,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警告澳洲執政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在野的工黨,黃向墨可能和中國共產黨之間存在聯繫,試圖通過政治獻金干預澳洲政治。

澳洲國會通過《反外國干預法》,切斷海外政治獻金

同樣地,澳洲政府和多數學者也認為黃向墨在澳洲,透過建立政治聯繫,協助推動有利中國共産黨的政策。執政的聯盟黨從2018年發起抵制中國影響力的運動,並且在國會通過《反外國干預法》,以切斷海外政治獻金。

此舉被認為主要目的是針對北京日益增加的影響力,而澳洲情報機構認為黃向墨很有可能是中共的海外代理人,因黃向墨在澳洲曾進行「外國干預行為」,主要是他和中國中央統戰部的關係,以及他的捐贈模式,這兩者都顯示他一直在積極尋求政治影響力,以促進中共的利益。

黃向墨企圖用錢收買澳洲政客,以支持中共的南海政策

黃向墨(原名為「黃暢然」)是名地產開發商,亦為玉湖集團的董事,也是政治捐款人兼說客。2018年11月他以「大洋洲中國和平統一聯盟主席」,及「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首席榮譽會長的身分訪問泰國,這兩個組織與中國統戰部有關聯。

黃的捐贈模式也被澳洲情報單位跟傳媒盯上並深入調查。2011年黃向墨由中國移居至澳洲後,他跟澳洲政界人士來往的照片常見於當地中文媒體,2016年Fairfax的記者發現,黃向墨在2012年至2015年間,曾向在野以及執政的兩個主要政黨捐款超過100萬澳幣,而其後累積捐款金額已飆升至約300萬澳幣(6733萬台幣)。

2016年,澳洲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因接受外國捐款而辭職。媒體調查發現,鄧森曾允許黃向墨代他支付4萬4千澳幣的法律訴訟費。

親中的澳洲工黨參議員鄧森2018年初辭職

2016年黃曾安排一場只開放給中文媒體的記者會,當時鄧森違背工黨的政策,表達支持中共對南海的政策,鄧森講話錄音在2017年11月被多家媒體披露後,2018年1月辭去議員職位。

大約同時,工黨的外交事務發言人公開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後,黃向墨對工黨撤回40萬澳幣的政治捐款。

另一方面,黃熱衷於與澳洲高等教育機構建立密切關係,他捐款180萬澳幣給雪梨科技大學,成立一個親北京的澳中關係研究所(UTS ACRI),以取代原有的中國研究中心,他也向澳洲數家大學共捐款450萬澳幣。

由此可見,黃的政治影響不僅限於推動中國對於南海爭議的政策,或削弱澳洲與美國的盟友關係。澳洲政府記錄還表明,鄧森曾試圖利用其政治影響力來加快審批黃向墨的公民身份申請,他的行徑囂張且明目張膽,如今他被澳洲取消PR,也是意料中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