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船也曾遇海盜 巧遇中國海軍護送


阿曼籍漁船「Naham3」號上輪機長沈瑞章遭索馬利亞海盜囚禁五年獲釋,26日終於回到基隆,家人喜極而泣。其實不只是民間商船、漁船,連七萬多噸的台塑運油船也差點遭殃,幸好遇上有中國海軍護衛的船隊,躲過一劫。

2009年1月,正當台塑集團王家正在忙著處理創辦人王永慶身後事之時,一艘台塑海運的「宇善號」在亞丁灣傳出遭遇索馬利亞海盜,在威脅逼近之前,恰好一有中國海軍護衛的商船隊經過,因此馬上加入船隊,躲過一劫,此事還被中國媒體大作新聞,當作統戰素材。

根據《新華社》報導,1月12日上午11時,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開展第二次護航行動,由「武漢」號、「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及「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中間夾著四艘商船,分別是「振華十三號」、「振華十四號」、台塑海運的「宇善號」及「SAGAHORIZON號」。

根據台塑海運資料,「宇善號」建造於2005年,是一艘原油輪,長228.5米,寬32.2米,載重噸位約70426噸,註冊在賴比瑞亞蒙羅維亞(Monrovia)港,台塑每年所需龐大原油,透過油輪自中東多國收購運回,因此自成立海運公司。2009年在「宇善號」消息披露後,台塑海運僅回應「那是出租給其他業者的船」。

防禦海盜民間只能靠自己

然而超過30年國際航航海經驗、前台塑海運船長林先生表示,台塑的船不只一次遇到海盜威脅,加入有護衛隊的船隊比較安全,「這是常見的情況,不要說索馬利亞,我自己在麻六甲海峽就曾遇過一次。」至於怎麼擊退海盜,林船長堅不透露,只說「台灣民間要靠自己。」

一名台塑高層受訪時說,其實那不是中國船隊專屬的護衛船隊,而是國際主要航線使用國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國等有組成一個國際護衛隊,有點像鄉里巡守隊,定期巡航,有商船經過就會護送。這件事情被政治放大而已,台塑的船也加入過其他國家的護航隊伍。

「以前索馬利亞海盜只搶小船,後來連大船也搶,幾個大國就由軍艦組成巡防隊,輪流巡弋,這兩年來海盜搶船的事情也比較少見了。」這名台塑高層說。

「在海上遇到海盜,你再去發電報求救已經來不及了。」林船長說,最好的方式,是跟著船隊走,至於有外人質疑,「為何不走安全一點的航線?」他回應,有些海域能走的地方就是那裏,怎麼躲得過,船員一生遇到一次,就很倒楣,「因為船公司有幫船保險,但不一定幫船員保險,真的要自求多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