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他」小英就穩了?藍營太陽爭霸 柯文哲是影響2020變數

2020大選

近來,北高兩市的市長頻隔空拋兩岸論述較勁,柯文哲與韓國瑜也分別將一前一後前往美國訪問,問鼎2020總統大位的意味日趨濃厚,但事實上,在國民黨內,太陽們的爭鬥才正要開始,檯面上的選戰溫度逐漸升高之際,最大的變數或許仍在柯文哲身上。

兩岸論述是參選必考題?

有別於過去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韓國瑜近來用「指腹為婚」、「你儂我儂」描述兩岸關係,對此柯文哲丟出「國家論」,認為現階段只有「國家」2字能解決兩岸問題。孰料,柯文哲所提的國家定義也被發現和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所提相同,引發議論。

然而,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顧問巫和怡在《美國之音》「海峽論談」節目中談到,柯文哲的國家論點與8年前馬英九講的一樣,柯文哲僅是講出一個現象並未提出解決方案,就如同兩岸一家親一般,沒有提出將來兩岸應該怎麼走。至於韓國瑜則比較嚴肅的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情感方面,可以你儂我儂。

不過,巫和怡認為,韓國瑜的觀點依然不夠精準。巧妙的是,2人都將啟程訪美,在此前拋新兩岸論述究竟是為了2020選戰,還是在回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對台談話,頗令外界好奇。前外交部研社會顏建發在「海峽論談」中談到,為了2020選舉的可能性偏高,畢竟選舉需要新論述與口號。

從另一方面來看,顏建發認為,北京當局的觀點沒有改變,台灣任何論述都無濟於事,更何況有台灣政治人物頻往美國跑,北京方面肯定不舒服,任何論述也都只會繞回原點。換句話說,柯文哲和韓國瑜的兩岸論述基本上都是針對2020選舉而來。

國民黨太陽爭霸,柯文哲是變數

回到現實面,國民黨內目前黨內4個太陽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僅朱立倫正式宣布競選總統候選人,巫和怡分析,4人之中馬英九參戰機率最低,其餘3個太陽都各自有努力空間,會讓接下來3個月的競逐相當精彩。

至於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至僅僅2個月不到,參選2020與否可能還言之過早。只是就目前情勢而言,國民黨內最可能與柯文哲匹敵的或許就是韓國瑜。巫和怡指出,近2個月的民調看來,柯文哲民調都勝過總統蔡英文不少,因此柯文哲是個變數。

接著,巫和怡說,部分支持國民黨的人認為,唯有韓國瑜能壓制柯文哲,但未來變化還很多,因此國民黨內的太陽們仍要各自努力,以闡明政策及兩岸論述為優先,減少相互攻擊。倘若柯文哲5、6月宣布參選,但朱立倫或吳敦義的支持度還落差柯文哲一大截,到時就會促使韓國瑜對是否參選產生極大壓力。

藍營若派「他」,小英連任就穩了?

就如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不斷呼籲,黨內初選應該要提早進行,否則要是時間太趕,再發生像2016總統大選的換人風波,恐怕所剩時間不多,對選戰會相當不利。國民黨初選時程目前預計4月開始、7月提名,她認為,等到那時候,「人家大軍都出動了,我們還在搞黨內初選」,時程太晚會讓換上來的候選人很難打。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國民黨內太陽們為了提名人選開始黨內互打,資深媒體人黃創夏直言,國民黨如果最後提名吳敦義參選,蔡英文若要競選連任,很可能因此成功。但也有不少聲音反而認為,即使國民黨派出吳敦義參戰2020,也不見得會讓蔡英文順利連任,柯文哲的支持度仍是要考慮的一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