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涉洗錢 數千華人帳戶遭西班牙BBVA銀行凍結

國際

因為一些中國公民常以「螞蟻搬家」違規匯款、沒有及時補交法定資料、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員工有涉嫌洗錢等不良紀錄,以及西班牙加強打擊洗錢犯罪,西班牙第二大銀行-對外銀行(BBVA)在未事先通知下,2月初過年期間突然凍結3.5萬個華人的帳戶,引起當地中國公民公憤,數百名華人2月15日在馬德里BBVA辦公大樓外示威,批評此舉是「種族歧視」。

同時,中國外交部和駐西班牙使館就相關問題向西班牙政府和有關銀行進行了交涉,使館並利用媒體發聲,抗議西班牙政府把國籍列為洗錢行為的標準。

BBVA銀行澄清沒有歧視中國籍客戶

在華人串聯抗議下,BBVA銀行在16日就華人帳戶被凍結一事公開道歉,但是否認故意歧視中國客戶,並表示帳戶凍結是為配合西班牙反洗錢法的命令。

BBVA並且澄清,「我們絕對且明確拒絕任何形式的不合理歧視。」同時,BBVA銀行宣佈將加速解開超過1萬個華人銀行帳戶的限制。

BBVA指出,西班牙政府去年強化洗黑錢監管條例,要詳查帳戶所有的背景資料和個人資訊,該銀行對任何國籍客戶都一視同仁,沒有因國籍而有不同。

BBVA並說明,雖然大量銀行客戶沒有涉嫌洗錢,但銀行只是在根據「反洗錢法規」更新所有國家的客戶資料,一旦客戶交上完善的資訊資料,就會立刻恢復正常,如果客戶的資料不完善,就會啟動凍結程式,但都會提前通知客戶。

西班牙去年就開始嚴查外國人帳戶,加強打擊洗錢

據西班牙《機密報》13日報導,自去年就已開始帳戶檢查。西班牙經濟部下令,要求銀行對有可疑洗錢行為的在西班牙的外國人帳戶進行嚴查,每筆入帳的來源和去向都要提供證明。大型銀行已向華人客戶發信函,要求他們前往銀行提供相關證明,如工資單和全年的報稅記錄等。

然而,BBVA採用「一刀切」的做法,將所有華人客戶的帳號全部凍結;馬德里一名律師也證實,BBVA凍結所有中國公民的帳戶,就連擁有西班牙國籍的華裔也未倖免於難。

一些中國客戶沒及時提交個人、報稅、工資等資料,導致帳戶被凍結

西班牙銀行協會發言人馬丁內斯(Martinez)表示,西班牙政府從去年開始加強打擊洗錢力度,法律規定西班牙銀行用戶必須向銀行提交一系列個人資料,但由於一些人沒有及時提交,所以帳戶被凍結。

其中,中國公民客戶更是因為數量龐大,銀行檢查人員不足,使得審查時間較長,需要一個月,在得出結果前,被凍結的帳戶既不能取錢也不能存錢。

據西班牙華人協會估計,目前仍有4000-5000名華人受到帳戶凍結影響,使不少華僑及留學生的日常生活遇到困難,現在連房租、學費、甚至水電費等生活費用皆不能及時繳納。 

許多中國人採取「螞蟻搬家」方式違規匯款

馬德里一家華人廣播電台的負責人大衛.丁(David Ding)批評,BBVA等西班牙銀行要求中國公民提交的信息比西班牙公民詳細得多,處理程序複雜得多。

「西班牙人開銀行帳戶,只需出示身份證,而華人則需要提交更多的資訊,如工資單和合約等工作、生活證明,」大衛•丁說道。

對於丁先生的抱怨,西班牙華人律師季奕鴻分析說,BBVA銀行並非針對中國客戶,而是不少中國人帳戶在開通後,採取「螞蟻搬家」方式違規匯款、更新居留、工作及收入狀況,以致成為西班牙銀行的重點監控對象。

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涉嫌洗錢數億歐元

其實,早在2016年,就已陸續傳有銀行對中國人帳戶進行凍結,包括BBVA銀行、西班牙的LaCaixa銀行、Bankia銀行和Santander銀行等。

銀行業會特別盯上中國人,主要是因為2016年2月20日,西班牙馬德里的帕拉市第7號法庭法官裁定,中國工商銀行的馬德里分行6位員工涉嫌洗錢和逃稅數億歐元,其中3個人可交納10萬歐元後取保候審,而首任總經理、現任總經理與副總經理等3人不准保釋。

馬德里法院指出,當局已經逮捕中國工商銀行(ICBC)馬德里分行的6名員工,這是西班牙針對該行洗錢與逃稅調查的一部分。ICBC馬德里分行涉嫌遭利用「把走私、稅務欺詐及侵犯工人權利等取得的利益注入到金融系統,而後將此資金轉帳至中國。

2017年8月路透社根據從西班牙法庭獲得的電話竊聽記錄,以及對該案件調查者的採訪,曝光了該銀行涉嫌幫助客戶洗錢的細節,涉案金額之巨大,震動西班牙各界。

ICBC馬德里分行沒有得到許可,就利用中國居民帳戶洗錢

竊聽內容顯示,2012年8月8日,住在西班牙的兩名華人:ICBC馬德里分行的高級職員王靜在電話中告訴客戶徐凱說,8日早上有一名女子來到ICBC的馬德里分行抱怨說,在她不知道的情況下,她的帳戶就被用來進行轉帳。

王靜和徐凱均被指控利用多位在西班牙居住的中國居民名下多個賬戶來轉錢,在很多情況下,他們甚至沒有得到這些中國居民的許可就進行這種非法洗錢轉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