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開發案將會是柯文哲、蔡英文的政治資產或負債?

政治

投資金額超過在600億元的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在去年12月決標,由港資南海控股于品海為首、與馬來西亞柏威年集團聯手的外資團隊成為最優申請人,台灣許崑泰的藍天電腦與宏匯集團則為次優申請人,經濟部投審會將於下周展開股東結構、投資架構、資金來源、價格評估資料、未來償債能力、財務建全及財務可行性分析等實質審查,預料是不是有「中資」滲透,將成另一重點。

這個經歷郝龍斌、柯文哲兩任市長,號稱國內不動產史上最大規模的世紀招標案,將扮演翻轉台北東西軸線的重要角色,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大開發案。

台北市東強西弱的區域發展已有30年光景,尤其101大樓聳立在信義商圈後帶動的商潮,讓西區僅能靠迪化街的文藝之旅,以及西門町高密度商旅林立勉強抗衡,因此郝龍斌、柯文哲都希望能在任內啟動西區門戶計畫,盼藉由雙子星大樓的帶動,讓台北車站周邊、舊西區獲得新動能。

雙子星開發案,是經濟活動也是政治資本

所謂的雙子星大樓案,全名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分別由56層樓高的C1與76層樓高的D1組成,位於台北市民大道與重慶南路西南腹地。C1預定地及D1預定地面積分別為13,078及18,515平方公尺,完成後將成為台北市第三高大樓,並且串連起台鐵、高鐵與機場捷運等,扮演重要交通樞紐角色,既是經濟活動,也是政治資本。

說起雙子星的「前世今生」,不能不提起它數度流標、命運坎坷的招標過程,投標團隊是否有開發經營能力一直是關鍵,而且在郝龍斌市長任內還演變成「弊案」。

2013年,雙子星進入第五次招標,由「太極雙星公司」以第一順位得標,卻因未及時匯入18.9億元的履約保證金,市政府才開始懷疑是場騙局,最後檢調單位約談相關人等,當時北市府財政局長邱大展、國民黨市議員賴素如遭起訴,前者被判無罪;後者在二審被判9年有期徒刑,最高法院去年發回更審。

郝市長任內雙子星開發案以弊案收場,這使得柯文哲上任後,開口閉口就把雙子星案和大巨蛋都放進「五大弊案」列管,但他也無法忽視雙子星案可帶來的幾百億開發商機,以及可帶動萬華、大同舊西區的都市更新,因為這對半個台北市的房價和選票都影響重大。

于品海出線關鍵,遠超出底價要求的回饋比例

因此,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後,為了讓雙子星案能繼續往下走,把台北車站、北門郵局、鐵道部等都納入「台北西區門戶計畫」之中,去年10月重新招標,一開始多組人馬都有興趣,但流標5次後只剩下兩組競標,卻又躥出「黑馬」,由提出回饋比率較高的于品海團隊得標,擊退了另一組許崑泰團隊。

于品海團隊得標的關鍵,在於回饋給地主台北市政府的條件非常大方,光是在權利分配比上C1、D1就給出超過六成六的條件,遠遠高出底價所要求的55%(C1)和50%(D1)。

雙子星帶著龐大政治、經濟利益,具有重要指標意義,看懂門道的人會發現,于品海雖提出非常優渥的回饋條件,但好得太超過的回饋也讓人心生不安。果不其然,他的「港資」背景馬上被質疑有濃厚的中資色彩,尤其于品海是香港媒體「多維」的出資人,這媒體已被美國胡佛研究所認定為中國共產黨宣傳部的外圍組織,因此于品海的背景確認,關係著雙子星未來的命運,也是柯文哲、蔡英文政府展現守護台灣決心的具體表現。

決定雙子星未來命運的是投審會!

由於事涉高度政治敏感,已經因為「兩岸一家親」而滿頭包的柯文哲反應很快,決標隔天,他四兩撥千斤回答媒體追問說:「這有事先訂下SOP,送經濟部投審會審查資格,所以如果有中資的疑慮,那應該是投審會要出來說明。」

柯文哲雖然把燙手山芋丟回去經濟部投審會手上,但過去許多爭議中資案、疑似中資案都在投審會被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如果最後投審會查不出什麼結果,那又會是誰要揹上「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的政治包袱和歷史罵名?

「to be or not to be」,現在最頭痛的應該就是投審會了,以雙子星案的「首都新地標」象徵意義,如果投審會秉持2014年時審查101股權案時所宣示的立場,為顧及公共利益、社會觀感及民眾期待,民進黨肯定「嚴加查辦」,有查到什麼就做什麼決定,就像過去對聯發科子公司與中國紫光合併案一樣,該擋就擋;如果是雷聲大雨點小,查不出個所以然來就低調放行,那2020總統大選主打台灣主權戰的蔡英文恐怕會「破功」,招來完全執政卻把關不力、放水中資滲透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