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選吳敦義挺全黨員投票 藍營年輕世代:我們腦殘了嗎?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然對是否參選總統遲不表態,但對初選機制頻頻出招,他在19日再拋提高黨員投票比例至五成的想法,頗有透過討價還價方式,將規則拉往對自己有利方向發展的意味。

國民黨黨章規定總統初選是黨員投票三成、民調七成的「三七制」,引發黨內討論,是否需要更改為更貼近民意的全民調形式。這個方式最受目前民調最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支持者歡迎,但明顯受到民調最落後的吳敦義所反抗。

吳敦義持續出招,除了日前由智庫研議的仿美式初選,近日更進一步拋出全黨員投票議題,要用純黨員投票來決定候選人,就是要對抗朱立倫派的全民調主張,也再度引起黨內反彈。吳敦義也認為,以全民調僅1068人的統計樣本就決定候選人,等於剝奪全體國民黨員表達意見的空間,且民調也有容易被做手腳、操作的問題。

吳敦義再指全民調不可靠,被比為麻原彰晃、「腦殘」

在美國之音17日播出的專訪中,吳敦義再提全民調的風險,也就是曾在2016年靠全民調出線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被民進黨灌票才造成最後換柱,造成對黨的傷害,所以全民調「是不可靠的東西」。

不過,這個論調顯然不被非黨中央系統人士接受。長期任職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辦公室、常上節目評論的黨內青年次團代表鄭照新就砲轟,吳是「硬拗黨員投票比民調更能展現民意,讓人家誤以為我們都是他媽的腦殘。」

鄭照新甚至以「奧姆真理教投給麻原彰晃,麻原彰晃就可代表全日本選贏首相」做比喻,讓初選爭議火藥味更強。而黨內不分區立委王育敏也認為,總統大選理應用大樣本推估,但若無共識,就回到黨章原規定的三成黨員、七成民調制度,但不可能採用全黨員投票產生總統候選人的機制。

吳的相關談話一出,正在美西參訪新創產業的朱立倫也忍不住批判,「不是國民黨自己內部在玩」。朱立倫認為獲得民眾支持、肯定的就是最好的制度。朱家軍成員之一的新北市新科議員葉元之則明白指出,黨中央一直預設立場,認為全民調可能性微乎其微,吳敦義又提全黨員投票,把制度弄得很複雜,會被認為因人設事,有針對性。

挺吳與反吳派對壘

目前包括前主席洪秀柱、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親前總統馬英九的議員徐巧芯都表態挺全民調,在黨內已經形成挺吳與挺朱的態勢。而另一位將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是口徑與吳敦義相同,認為黨員意見在初選中有其重要性。

雖然王最後強調將尊重黨的任何決定,但王的說法被解讀是與吳結盟,以打擊民調最高的「首要敵人」朱立倫,但也被猜測因與吳同樣擅長組織動員,再度引發過去一直被質疑的「人頭黨員」疑慮,恐造成初選不公。

吳敦義今再拋出,「黨員投票、民調各佔一半」的建議指出,過去黨章規定黨員投票與民調三七比,但有很多黨員反映,若最好能夠讓黨員投票比重達到五成以上,讓民調也維持五成左右,既能兼顧黨員意志,也能兼顧民調的水準,他已經一併請智庫學者和非智庫編制的專家,舉辦公聽會研擬制度。

吳主席轉換參選人模式,戰力全開了

有近吳人士說,吳敦義過去一直被批評為「無主席」,被質疑在選舉中沒有出力,但他因為沒有黨產,沒有資源,必須「事事求人」,所以即便非常不滿也仍吞忍沉默,所以外界一直看不到過去那個好辯敢戰的吳敦義,但現在隨著初選接近,吳也將轉換成參選人角色,為爭取黨內提名而火力全開,「以後有事都會立刻澄清、反擊,不會再吞了」。

近吳人士認為,吳敦義除了在初選機制持續出招,近日拋出候選人兼黨主席議題,也是為在初選機制「討價還價」的做法,在各方喊價的過程中,黨內研判未來很可能會再度沿用過去三七制的規定。

吳敦義在19日與妻子蔡令怡出席黨中央元宵搓湯圓活動時,再拋提高黨員投票比例的議題。這次他希望將原來三成黨員投票的比例提高至五成,只要出線成為候選人,就接手黨主席。這個主張被解讀為預留後路,萬一無法出線被提名,就要將每月都要籌錢調頭寸的擔子交給要選的人。

用不分區立委交換地方黨部支持?

不過,近來也有傳聞指出,吳敦義已和部分地方黨部主委承諾,將以不分區立委提名交換對自己的支持。也就是說,如果無法順利出線,恐怕就無法兌現承諾。也因此讓黨內不分區立委都盛傳,本藉由朱立倫過去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恐怕吳敦義都不會繼續提名。

對於以不分區立委交換地方黨部支持的說法,吳敦義則是情緒激動回應,從沒提過不分區的事情,也不想用不分區增強自己的支持度;不分區提名要有一定代表性,幫黨加分和增加重返執政機會,他一定大公無私,不會考慮誰是誰的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