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要有成長50%的魄力!兆豐金張兆順靠兩大靈感經營金融機構

金融動態

兆豐金控18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宣示今年將有六大營運主軸,包括調整產品及通路結構、提升利差、續創手續費收入、提升投資績效、強化風險控管、法遵等目標。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強調,今年將持續「轉型」,除了鞏固企金、外匯優勢之外,也將擴大各項消金業務,來挹注營運成長動能。

兆豐金控1月獲利暫居第四名

但若要延續去年一整年的佳績,可不是這麼容易。日前國內金控已全數公布元月獲利表現,合計15家金控共僅賺進31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4成。相較於幾家大型金控獲利「失色」甚多,兆豐金一月份獲利算是可圈可點,自結稅後盈餘合計27.52億元,仍有13.06%的正成長,EPS為2.0元,暫居15家金控第四名。

事實上,兆豐金控過去一直以來是以企金、外匯、財務操作為強項,其中2018年在授信、企金放款市占率皆排名第三,而聯貸主辦排名更從前年的第二名衝到第一名。但在銀行殺價競爭之下,殺的是一片紅海,若只仰賴「強項」恐怕難以維持獲利。

因此從去年開始,兆豐金就宣示「消金元年」,逐步衝刺消費金融業務獲利,尤其在兆豐銀獨家搶下JJ林俊傑演唱會的「卡友優先購票權」之後,逐漸打開知名度。

張兆順強調,「必須要轉型,轉型的部分除了要繼續發揮企金強項之外,消金業務也正在轉型。」包括房貸、信用卡、財富管理等業務,目前整體消金業務貢獻獲利比重仍偏低,因此今年將推動4家側重消金分行、6家理財旗鑑店,擴大各項消金業務。

心中要有業績成長50%的魄力

張兆順在新春記者會上,也不忘向台下的各子公司董總喊話,「假設讓我當主管的話,我通常一來就是準備業績要成長50%以上。」

張兆順說,「預算歸預算,但心中就是要有那種業績要成長50%以上、或是衝到國內業界前兩名市占的魄力…如果一開始只是要成長5%,那這個銀行根本沒有朝氣。」

他也分享自己,從過去到現在經營銀行的心路歷程,其靈感多來自於「媒體的批評」以及「投資者的批評」。

他舉例,「投資者如果嫌你這個地方做得不好、嫌你那個地方做得不好,這就表示他在注意你,準備要買你的股票;如果都不嫌,那就是在應付,根本不想買你的股票。」因此,他勉勵各子公司董總,如何從批評的聲音中轉為創造公司的價值,是團隊必須努力的方向。

投資純網銀盼擴展消金業務

兆豐金今年目標將著重拚業績、提升市占。另一方面,兆豐銀行也列入純網銀國家隊「將來銀行」的組成成員之一,持股為25.1%,是僅次於中華電信的第二大股東。

不過,張兆順談到純網銀議題時則語帶保留的說,雖然兆豐主要針對純網銀的內稽內控、洗錢防制部分出力較多,但畢竟是一項新的項目,若未來能順利搶下其中一張執照,整體業務經營還是要交由專業的經營團隊處理,「我們只是股東而已。」

他指出,純網銀未來勢必是以「小眾」為基礎,但目前兆豐銀行的優勢仍在企金業務,因此對於純網銀業務的拓展恐怕有限,反而期望是從將來銀行的運作機制上得到經驗,進而擴展兆豐的消金業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