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藥還是解藥? 融入大灣區的香港 文化、制度將會一點一滴的流失....

兩岸國際

儘管中國副總理韓正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看好香港融入大灣區後的發展潛力,號稱香港市民會真正享受經濟融合的實惠。但是,經濟會不會只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融入大灣區的香港會不會喪失原本的特色以及在國際金融市場的角色?目前引起爭論,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更直言,「大灣區規劃是哄騙整代香港人上賊船,擔憂融入大灣區發展,會令香港制度、文化及港人身份被侵蝕」。

這個星期四(2月21日)將在香港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宣講會,對外闡釋灣區發展方針,在這之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重申,一國兩制將是大灣區取得成功的因素;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曾表明,大灣區可深化香港與內地合作,也是豐富一國兩制的新實踐。

謝金河:香港融入大灣區後,香港原來的角色會消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月18日在臉書指出,在香港的媒體上看到一個標題:「香港人將變成大灣區人!」這個標題非常吸睛,大灣區計畫出爐後,香港將專攻金融創科為主,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及專業服務,及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他說,即將上路的大灣區計畫納入香港、澳門兩個特區,還有廣州、深圳、佛山、江門、惠州、肇慶、東莞、中山、珠海等九個城市,區內人口達6700萬人,生產總值1.3兆美元。

但是謝金河認為,融入大灣區的香港若是租稅也改變,香港人昔日優勢恐不再,香港原來的角色也消失了,近一年來港元的弱勢似乎不尋常。中國之前號稱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可能只有22年就變了。

中國官方唱好大灣區發展,但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擔憂融入大灣區發展會令香港制度、文化及港人身份被侵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此外,《大紀元》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17日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直言批評大灣區為中共的幌子,他擔憂融入大灣區發展會令香港制度、文化及港人身份被侵蝕。該論壇討論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對香港一國兩制地位的影響。

鄭松泰憂心連香港人的身分、文化都會被大灣區發展侵蝕

鄭松泰認為,「大灣區規劃是哄騙整代香港人上賊船。大灣區規劃綱要,第一是剝削我們香港人去規劃未來的最終權利,為何我們需要發展房地產,叫你到大灣區買樓、吃生魚片。」

「為何會這樣?我們不是單純擔心一國兩制被人侵蝕的問題,我們最擔心的是連基本港人的身分、港人的文化,都會因為大灣區發展、國家發展套在我們的頭上,我們所有人沒有香港未來發展的個人和社會的選擇。」

鄭松泰還表示,「叫香港融入大灣區,說這可以幫助大陸幾個城市走出這個世界,但是中間的過程和操作令港人擔心的事變成更加焦慮呢?包括法制、身分、文化,就像剛才講的大灣區卡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在生活上各個領域融為一體。」

不過,多位親建制講者認為大灣區計畫無損香港的一國兩制。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認為,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令港青年到當地發展有更多的選擇。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恆也認為,大灣區為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機會,又說全世界都爭進入中國市場,香港得天獨厚應把握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