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子、禿子、燕子輔選有功?市場預測新北、台南立委補選「藍翻轉綠」

立委補選

九合一大選後的第2場立委補選戰日趨升溫,在僅剩最後不到1個月的時間,候選人無不加緊腳步造勢催票,國民黨方面對新北市第3選區及台南市第2選區立委席次虎視眈眈,根據最新市場預測結果,國民黨台南立委候選人謝龍介已經領先民進黨台南立委候選人郭國文,就連新北立委補選方面,市場預測都是國民黨領先民進黨,對目標守住新北及台南席次的民進黨而言,形成一股壓力。

國民黨出動「三子」輔選,搶攻新北、台南

國民黨近來強打「韓國瑜牌」,日前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台中市長盧秀燕「漢子、禿子、燕子」還一次齊聚台南,替謝龍介站台拉抬聲勢,也預告即將在23日到新北市三重再次合體,替候選人鄭世維造勢。

對此,鄭世維的對手、民進黨新北立委候選人余天認為,炒熱選戰氣氛對雙方選情都有加分效果,也能刺激民進黨中央加強輔選,「多派大人過來」,因此很希望國民黨「三子」到新北來。

事實上,不只國民黨大打大咖牌,上週末民進黨也才剛出動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中央重量級人士,到新北替余天助選。可見國民黨猛催「韓流」之際,民進黨也不遑多讓。

然而,就目前整體第2場立委補選戰來看,新北及台南可謂是熱戰區,選舉氛圍相較於彰化縣第1選區、金門縣選舉區,及上回的台北、台中立委補選還熱了一些,但究竟選情狀況又是如何?

藍營人選市場預測價格都翻轉綠營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市場價格,截至18日為止,新北市方面,鄭世維以50.12元暫時領先余天的49.42元;在台南市部分,謝龍介也已52.97元領先郭國文的45.09元,至於脫黨參選的陳筱諭則以19元位居市場預測第3名。

就目前情勢而言,無論是在新北或台南立委補選選情,國民黨都首度在預測市場中領先,有逆轉意味存在。針對新北立委候選人而言,民進黨推派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國民黨推出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相抗衡,相較之下,余天基層實力雄厚,過去曾在2008年立委選舉時,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守下濁水溪以北民進黨唯二的立委席次,可見其政治實力。

另一方面,未來事件交易所分析,鄭世維自稱「三重賣菜郎」,主打也是賣菜郎的韓國瑜牌,不過,原本預測市場價格都看好余天能在此區順利當選,但最新市場預測價格卻顯示鄭世維微幅領先余天的情況,推測可能是國民黨「三子」輔選消息帶動鄭世維的市場價格。

至於台南市的選情狀況也頗為特別,在台南市第2選區向來政治色彩明顯,只是這回綠營碰上分裂窘境,再加上郭國文要迎戰的對手謝龍介頗具話題性與知名度,因此才讓這次的立委補選選情不甚樂觀。

牽動2020大選的關鍵戰役

就連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受訪時都坦言,郭國文雖然小有領先,但這是不夠的,隨時可能被翻轉,是個警訊,要是民進黨連最有把握的地方都能被「拉近」甚至翻轉,「全國還有哪個選區是安全的?」

黃偉哲的字字句句藏不住對選情的憂心,再加上市場預測價格謝龍介目前也領先郭國文,新北及台南立委補選戰役中,藍營人選都相繼逆轉綠營人選,讓接下來最後衝刺階段的情勢發展備受關切,倘若民進黨無法達到守住原先屬於綠營的新北及台南2個席次,恐怕2020大選也會受到牽動。

只是,依照過往補選狀況,往往投票率都不高,因此,究竟最後會否有讓外界跌破眼鏡的結果出現,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