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35B戰機在西太平洋首次投射「精靈炸彈」大秀軍事實力

國際軍事

美國本周調派F-35和F-22隱形戰機、B-2隱形轟炸機在菲律賓和中國東海進行演訓,F-35B隱形戰鬥機還首次投射「精靈炸彈」,展現美軍堅強實力。

 《外交家》雜誌報導,根據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的一份聲明,本周在菲律賓和中國東海(西太平洋)的演訓當中,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短距離起飛和垂直起降(STOVL)的超音速第五代F-35B隱形戰鬥機,從胡蜂號(USS Wasp LHD 1)兩棲攻擊艦起飛,並試射精靈炸彈(Smart Bombs)。

F-35B戰機首次投射雷射和衛星導航的攻擊炸彈

F-35B戰機首次投下雷射導引炸彈GBU-12「鋪路」II型(Paveway II),以及衛星導航的GBU-32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DAM)。GBU 12和GBU 32為通用炸彈,重量分別為230公斤和460公斤);F-35B戰機上還裝了CATM-9X空對空飛彈。

「我們通過從胡蜂號戰艦起飛,與模擬敵機對戰,利用內部彈艙和外掛的精確導引炸彈,投彈打擊模擬目標,而後以垂直降落的方式返回「胡蜂」號戰艦,這是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的F-35B分隊第一次進行這一級別的作戰訓練。」「胡蜂」號F-35B分隊隊長朗特里(Michael Rountree)表示。

F-35B於2018年9月首次在阿富汗支援攻擊行動

2018年9月,F-35B從阿拉伯海巡航的胡蜂級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USS Essex LHD 2)起飛,到達阿富汗進行第一次近距離空中支援攻擊行動,該戰鬥機外掛吊艙上安裝GBU-32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DAM)。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稱,F-35B的單價最近有所下降,日本預計未來幾年內採購42架F-35B。

「胡蜂」號雖為兩棲攻擊軍艦,卻有如一艘小型航空母艦,可以搭載31架軍用飛機,包括AV-8B「獵鷹II式」攻擊機、MH-60S「騎士鷹」(Knighthawk)直升機、AH-1Z Viper直升機和MV-22「魚鷹」(Osprey)傾轉旋翼戰機。 2017年,「胡蜂」號被改裝為能夠容納6架F-35B。

1月美、日海軍進行聯合部署

1月在中國東海,「胡蜂」號兩棲攻擊艦、護航艦和支援艦會合東海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兩棲輸送艦(JS Kunisaki)進行了「聯合部署」行動,本次演訓目的在測試雙方軍艦相互操演和溝通交流的能力。

2018年1月,「胡蜂」號遠征打擊群(ESG)抵達日本佐世保海軍港口,替換第7艦隊旗下的「好人理察」號,作為主力的前端部署兩棲攻擊艦。

美國海軍最新打造的兩棲突擊艦-45,000噸的「美利堅號」突擊艦(USS  America  LHA 6)(直升機登陸突擊艦)將於2019年5月部署到日本,以取代胡蜂號,據悉,「美利堅號」突擊艦可搭載多達9架F-35B戰機。

根據《阿波羅新聞網》介紹,F-35為了突破敵方防線,最初將重點放在隱形功能,躲避雷達偵測,因此武器會內置,這被稱為「戰爭首日」(First Day of War)模式;當突破防線需要發揮戰力時,F-35的武器就會外掛,這稱為」戰爭第3日」(Third Day of War)模式。

另外,在F-35在全副武裝的執行密接空中支援(CAS)任務時,亮出武器的狀態就稱為「野獸」(Beast Mode)模式,或者是「炸彈卡車」(Bomb Truck)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