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iPhone時代報到:庫克上台後首次 蘋果高層改組大換血

產業動態

根據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為了減少對iPhone銷售的依賴,蘋果公司正在內部改組,改變人工智慧、硬體以及零售部門的優先順序。因此18日蘋果股價下跌0.22%、收在170.42美元。

蘋果員工不安頻繁調動

蘋果自去年開始即頻繁調動人員。據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這些動作讓不習慣頻繁變動的一般員工感到不安,而變動也導致蘋果公司擱置了幾個原先開發的項目,新上任的管理層將會重新評估公司的優先事項。

大規模的調動更包括蘋果的管理階層,包括從Google挖角John Giannandrea成為蘋果AI(人工智能)負責人並進入管理階層,以及原先被視為蘋果現任掌門人庫克(Tim Cook)接班人、蘋果零售業務負責人Angela Ahrendts離職,將Siri業務負責人Bill Stasior調離現職等等,相關變化表明蘋果公司正努力從一家由iPhone驅動的公司,轉型為以服務和潛在變革性技術為成長引擎的公司。

2020要有5億付費會員

自從去年蘋果宣布不再披露iPhone銷售台數開始,許多專家認為是蘋果意識到智慧型手機的美好時光已經過去。對此蘋果也將更多未來的成長寄望在音樂串流(Apple Music)服務、APP Store銷售,以及手機支付(Apple Pay)等服務收入上。

蘋果曾於過去表示,其目標是付費會員數從現在的3.6億到2020年增加到5億。根據蘋果1月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財報顯示,蘋果服務收入為109億美元,目前蘋果提供的服務業務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以及iCloud。不過根據美媒Forebes報導,將近3分之2的服務營收都來自於在第三方APP銷售的抽成(蘋果對APP開發者的收入抽成15%)。

據報導,蘋果今年也打算花費10億美元製作原創影音節目,邀請到知名影星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加盟,與Netflix、Hulu等一較高下。根據美媒Buzzfeed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將於3月25號的發表會上亮相其影音串流服務以及Apple news服務(新聞付費串流服務)。

波克夏減持蘋果1%

根據1月底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財報顯示,蘋果的服務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19%,不過服務營收只佔了總營收的12.98%,iPhone仍佔了總營收的61.65%,賣手機依然還是蘋果現在主要的營收來源。財報同樣顯現的是,總營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其中iPhone營收更下降了15%。不過蘋果的股價從1月2日至今上漲了7.9%,因為在通過盈利預警後,蘋果財報表現比分析師預期得還要好,激勵蘋果股價反彈。

但身為蘋果的大股東之一,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也於上週揭露在去年第4季減持蘋果約289萬股,持股量減少約1%。不過截至去年底,波克夏海瑟威仍持有2.496億股蘋果股票;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和富商David Tepper擁有的對沖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也在去年底全數賣出持有之蘋果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