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貝的誤解!韓國瑜怒槓中央 讓高雄捷運預算再成焦點

高雄市長

一向快人快語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現在又與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槓上。他18日晚間在高雄小酒吧開直播推廣特色店家,但一句「行政院長上任後,要求前瞻計畫要重寫」,再度為捷運預算與民進黨全黨上下掀起戰火,還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批韓「酒後胡說」。

韓國瑜話說得很重,他表示全台灣都欠高雄人,因為高雄犧牲環境,用污染換來發展重工業,當然應該回饋高雄,但現在的補助款竟被要求重寫計畫書,不知道是甚麼意思。他質疑民進黨,「你希望高雄失敗,繼續窮困,還是韓國瑜滑倒,在施政的道路上活活摔死?」不要因為韓國瑜當高雄市長而欺負高雄。

誤解「重寫計劃書」,韓國瑜怒批民進黨卡高雄建設

不過,這樣的說法被蘇貞昌斥為「半夜酒館開直播,滿嘴胡說」,因為他沒有要求計劃重寫,只要韓國瑜拿出證據,他會跟韓與高雄市民道歉,但若拿不出證據,那韓應該向他道歉、跟行政院公務人員道歉,「不要給禿子漏氣、勇敢一點」。

韓國瑜指行政院長上台後,就要求計劃改寫,矛頭指向蘇貞昌,但由於公文是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期時所發,讓蘇被誤解。蘇貞昌19日受訪表示,為了尊重新任高雄市長,原本行政院補助高雄100多億元建設岡山段捷運,所以問韓國瑜有沒有意見,高雄市政府也回覆願意繼續,所以事情都在繼續,「可能是他酒喝多了」。

從中央與高市府往來公文中所示,確實沒有「重寫計劃書」的要求。事實是交通部在12月7日發函高市府,表示要取消原定去年12月12日針對岡山路竹延伸線所召開的「捷運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委員會」,因為市府首長即將更迭,因此請新市長通盤考量計畫內容後,再報交通部召開會議審議。

交通部公文要求新市長確認,高市府不滿進度延宕逾2個月

不過,在韓國瑜上任後的第3天便批示繼續推動,由高市府發公文請交通部召開環評與設計委託委員會審議,但公文往返耗時,經過2個月仍無後續進展,因此韓國瑜認為中央卡高雄建設,甚至要求重寫計畫。

韓國瑜也在18日下午對外說明指出,他說行政院卡的建設就是「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工程」,這項建設計畫的審查會議在高雄市長換人之際被取消,希望中央抱持寬容的心理看待,不要換了政黨就來阻礙高雄進步。韓國瑜認為,行政院應該堅定執行,若以後高雄重大計畫都被要求延宕的話,還得了?所以他才說「台灣人都欠高雄人一個公道」。

研考會主委李銘義解釋,韓市長提到的前瞻計畫「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工程」經費是272.69億元,綜合規劃報告已完成初審,於去年9月10日送交通部,原訂12月12日召開委員會審議,但在選後12月7日來函取消審查會,從9月至今已超過5個月。他認為時程拖延這麼久,並不恰當。

他指出,前瞻計畫對高雄市發展有重大影響,尤其在軌道建設可縮短交通時間、縫合地區發展,對觀光發展有相當助益,但中央對高雄捷運支持度仍不足。 高市府已於12月27日完成報告再送交通部,目前仍在等待審查會召開,他希望此工程經費不要又有所減少,並能及時審定。

輕軌、捷運都在公文旅行,陳其邁保證補助不變

另針對正在進行的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由於過去韓國瑜曾表示要停止第二期工程,傾聽當地居民意見後再處理,交通部在1月16日發函高市府,要求高市府新團隊盱衡施政需求後再議。但高市府也在2月18日發函回覆,表示高雄環狀輕軌捷運仍有實際需求,請交通部轉行政院核定繼續推動,而至今也尚無後續。

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9日澄清,高雄在前瞻建設計畫經費大概2000億元,中央要補助1400多億元,是所有縣市補助金額最高的,可說是民進黨執政特別照顧高雄市,他強調補助與計畫都不變,中央也會與地方充分合作。而且,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確認過,國發會也確認,沒有要求重寫的事情。

李四川則解釋,韓國瑜說的前瞻計畫要改寫,是指捷運和輕軌,尤其是輕軌二階到底要不要繼續興建,需經過重新評估。李四川感謝陳其邁承諾,中央對高雄的前瞻補助計畫不會改變,但也間接證實韓國瑜的誤解。

交通部長林佳龍19日受訪表示,在選舉後、交接前的這段期間,國家重大建設審查的程序會尊重新當選的首長,這是正常的行政程序,韓國瑜應是不小心說錯了,韓市長後來也澄清並不是所有前瞻計畫都退回,事實上也沒退回重審,而是徵詢對於高雄捷運的延伸案,高雄市也函覆了,目前按照程序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