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新黨主席邱顯智:2020不會支持柯文哲或國民黨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的準主席邱顯智今(19日)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的專訪,由於時力前黨主席黃國昌所留下的明星陰影,以及時力面臨2020艱困選戰,因此黨主席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此時接下黨主席重任,邱顯智對時代力量的未來發展有什麼盤算?

不畏懼黃國昌的光環,邱顯智:我走local路線

主持人周玉蔻首先指出,邱顯智的曝光率遠不及黨內的明星,包括立委黃國昌、林昶佐、徐永明,要領導這個黨是否會感受到前人的陰影?邱則強調,時力主張以行動證明自己,並相信在地方經營後,選民能夠感受到時力的真誠。

邱顯智表示,自己的個性就是做事認真,「我會很努力地去把適合的人選找出來,然後去解決他的問題」,從九合一他擔任主委的竹苗地區選戰,議員提名7人上了6人,可見他的努力與踏實得到正面效果;雖然他的風格與前黨主席黃國昌不大一樣,但仍頗有氣勢,同時他也肯定黃國昌的光環對時力地方選舉幫助非常大。

「小黨就是理念的結合」,邱顯智表示自己與黨內的「三大天王」關係都不錯,不會有瑜亮情結,也沒有把黃國昌黨主席鬥掉的事,只是「他們走高帥路線,我走local路線」,他認為這樣可以近距離與基層接觸,不見得是弱勢。

2020時力支持國家正常化的總統

3月1日將接任黨魁,邱顯智表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2020選戰,在總統的部分,還需與選舉對策委員會討論,但由於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一直是時力的目標,因此時力會選擇支持與創黨精神相符的候選人。他覺得像是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你儂我儂」都與時力差距太遠,不會去支持。

針對國會席次,時力目前擁有5席,邱顯智認為應該要越來越多,雖說現在國民黨的氣勢比較旺,但他認為兩大黨的包袱比較重,提名時有其他考量,時力則沒有這樣的問題,能夠提出最適合該選區的人選,或許更有勝算。

邱顯智也透露,時力的不分區立委只會做一屆,意味著徐永明需要轉戰地方立委;至於黃國昌是否競選不分區,他說黃沒提過這樣的要求,兩人也沒有討論過此議題,最重要的是黨內需要公平的機制,一同「齊力並進」。

擔心找大咖會稀釋主體性,邱顯智強調小黨要靠自己

其實剛當選時,邱顯智因為性格相對溫和,外界認為時代力量將逐漸微弱,但他馬上展現魄力,明確指出不會再找柯文哲站台,也要與民進黨「各走各路」,將帶領時力走出自己的路,與黃國昌的路線較為類似。

邱顯智今再次強調,他認為找大咖來站台會稀釋掉小黨的主體性,而在台灣政治文化中,小黨的價值立場必須堅定,因此時力在主權、婚姻平權與勞權的部分必須「踩穩」立場,可見妥協空間不大。

邱顯智認為,台灣選民不喜歡政治人物或政黨勾肩搭背,因此小黨要長大,「不是靠站台或是灌氣,而是要靠你自己」,他表示,時力2020的優先考量是廣尋人才,其次才是政黨合作,若在同一選區遇到政治光譜相似的他黨候選人,會討論如何處理價值相同人選的競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