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中國航太、國防科技突飛猛進的關鍵:北京的好朋友烏克蘭

國際軍事

俄羅斯軍艦在2018年11月25日砲擊烏克蘭海軍,特種部隊夜間還強行登艦,俘獲3艘烏克蘭軍艦後,俄、烏交惡,加上烏克蘭官場的腐敗,都使得中國更容易從烏克蘭取得探月、火箭發動機和其他太空科技的關鍵技術。

俄羅斯會處處防範中國,但是,烏克蘭長期以來都是中國「死忠兼換帖」的好兄弟,中烏之間的軍工貿易持續10多年,烏克蘭把核彈,航母、太空艙、船艦、火箭、飛機的發動機、運輸機、彈道導彈、子彈等等都賣給中國,這讓美、俄氣得牙癢癢。烏克蘭可說已經把所有軍事跟太空技術都完全賣給中國了,但是,烏克蘭還是歐洲最窮國家,人均年所得只有8000美元左右,遠低於台灣的2.5萬美元。

未來,烏克蘭對中國國防軍事科技的傾囊相助,還會變本加厲。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烏克蘭媒體最近指出,烏克蘭正在協助中國的探月計劃(LEP)。同時,烏克蘭對中國提供火箭發動機和其他關鍵太空科技。並且因為官場腐敗猖獗,烏克蘭企業通常可以繞過政府管控,私下跟中國達成交易,出售尖端和敏感科技。

烏克蘭幫中國開發長征火箭和發動機

烏克蘭主要媒體第《24頻道》不久前報導,烏克蘭正為中國雄心勃勃的探月計畫和太空項目提供幫助。由於俄羅斯處處防備中國,烏克蘭同樣掌握許多前蘇聯太空科技,並擁有很強科研和技術潛力,就成為中國最好的選擇。烏克蘭專家為中國的長征運載火箭開發了發動機。按照中國要求,烏克蘭也為中國設計開發大量火箭零組件。

烏克蘭最重要的航空設備研發企業「南方設計局」的總裁傑格基雅廖夫早在2014年就曾表示,他的企業與中國在登月飛船的動力系統領域展開合作。

後來「南方設計局」和中國多個研究所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尤其是在火箭和液體火箭發動機等領域。2018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該公司展示多款火箭模型,並展示RD843火箭發動機模型,該發動機為單燃燒室發動機,真空推力達到250千克力,持續時間為700秒,可以在火箭推進器上使用。

「南方設計局」為前蘇聯關鍵國防和航天企業,它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曾大量開發研製各種洲際導彈、中程彈道導彈和許多航天器。另外,在蘇聯解體前夕開始服役,能搭載在火車上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系統也由這家企業研製。

烏、中合作開發探月項目

「南方設計局」在自己的臉書上說,該企業通過視頻展示與中國合作共同開發探月的一些新成果,包括航天貨運飛船系統,以及殖民月球,在月球設立定居點的計劃等。

烏克蘭媒體說,「南方設計局」曾為中國複製生產蘇聯登月艙的發動機,這家企業並計劃把新開發的登月艙動力裝置設計資料轉交中國。

根據了解,前蘇聯登月飛船的設計輕巧而且十分可靠,代表當時最尖端科技水平,中國獲得這些關鍵技術後,在烏克蘭的幫助下,中國有望贏得太空競賽。

烏克蘭對中國軍工現代化鼎力相助

其實,烏克蘭和中國在國防和太空合作由來已久,烏克蘭幫中國軍工現代化,在烏克蘭的幫助下,中國解決大量技術難題。

例如,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就是購自烏克蘭。由於俄羅斯不向中國提供航母艦載戰鬥機技術,中國後來轉向烏克蘭求助,中國從烏克蘭獲得前蘇聯的一架艦載機樣機後,在此基礎上研製自己的艦載機。

烏克蘭還參與了中國大型運輸機的研製。中國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動機技術,一些坦克發動機也同樣來自烏克蘭。可用做輕型攻擊機,中國開發的高級教練機,教練-10所使用的引擎也是烏克蘭產品。中國與俄羅斯開始研製的重型直升機的引擎也將使用烏克蘭西奇公司的發動機。

擴大航天合作開發新材料和運載火箭

中國與烏克蘭兩國政府間航天合作委員會2017年末曾在北京召開第四屆會議。這次會議決定擴大兩國在航天領域的合作,簽署相關文件,確定雙方長期合作項目和目標。在這次會議上,兩國修改過去的航天合作計劃,增添了新的內容,但新修訂的兩國航天合作計劃不公開,對外保密。

到2020年的兩國航天合作計劃涉及70多個合作項目,很多項目跟中國探月工程中開發運載火箭和其他航天器,以及研發相應的新材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