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爾璇事件》還回公道!東吳政治系:校方、促轉會雙管齊下查真相

轉型正義

對於1983年東吳大學政治系減班、專任老師黃爾璇不被續聘等政治迫害,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劉書彬17日發表聲明表示,將訴求校方在現已具備的學校歷史文件資料與資訊上進行調查;也將促成校方向「促轉會」提出對兩項事件的真相調查,以獲致如:教育部、調查局、甚至可能是警備總部等的相關資料,讓真相呈現。

已提出針對事件的歷史真相調查

劉書彬指出,他在12日到黃爾璇靈堂弔唁,向其遺孀、愛女黃芳儀與親近家屬致哀;並確認家屬意願,並且和家屬達成共識:希望影響該系甚鉅的「72學年度東吳政治學系減班」事件,和該學年原專職的「黃爾璇教授未獲續聘」事件,能經由政府官方、或是東吳校方的調查,獲得真相。

這其中的作為,劉書彬說,包括將整理雙方手邊已有的相關文件,於3月初會商,就目前已有的證據,向校方與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針對前述兩事件的歷史真相調查。

劉書彬說,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15日透過主秘王淑芳,向他表達要致送花籃弔唁黃爾璇訊息。經當天他即時聯絡黃教授女兒黃芳儀,確認接受潘校長24日送花的悼念,將整體佈置於黃教授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當日上午11點舉行的告別式公祭會場。

為何短時間內會被處以「減班」懲罰

劉書彬說,他基於時效性,也已經透過學校管道將於開學第一天探詢校方處理前述兩事件的意見。將訴求校方在現已具備的學校歷史文件資料與資訊上,對減班、不續聘事件,做真相調查與說明。

劉書彬說,在獲致黃教授家屬與各方的相關文件資料和相關證物基礎上,研議後續採取的處理方式,包括:促成校方也向「促轉會」提出對兩事件的真相調查,以獲致如:教育部、調查局、甚至可能是警備總部等的相關資料,讓真相出現。

劉書彬指出,究竟是什麼原因及面臨怎樣的外在因素,以至於在新生人口還持續成長的年代,竟在短時間內被教育部處以「減班」的嚴厲懲罰,實是東吳大學與東吳政治學系全體師生、系友現時最想知道的。

他呼籲,一向追求民主「轉型正義」的小英政府和民進黨,同樣可以主動透過「促轉會」,依照「威權統治時期歷史真相調查辦法」來調查前述兩項與黃爾璇教授聲譽息息相關的歷史真相。

人證外需要當時的文件資料證據佐證

他說,當然,東吳大學、黃爾璇教授之家屬,乃至於相關利害當事人,同樣可以根據「促轉條例」尋求行政院「促轉會」在其成立兩年的期限內主動調查此兩事件。

劉書彬也表示,請各方人士有較大的耐性,給予該系與校方合理的處理時間發動調查,因為真相未明前,無法做任何判斷與處理。而真相的還原與出現,需要依據有效的證據,除了相關當事人之人證外,尤其需要當時的文件資料證據佐證等。

他表示,目前這些資料,有部分在剛喪失至親的悲慟家屬中,也可能在校方的歷史檔案、教育部,乃至於一搬人難以了解的情治機關,還有當時執政黨的黨部等。這些種種都需要有官方機構,如「促轉會」的調查權行使,才可能較完整獲得,使得真相大白,做成正式的真相報告和說明。

劉書彬請關心此兩事件處理的各方人士,耐性地觀察後續處理過程,並給於東吳政治學系和東吳大學最大的鼓勵和支持,而來促成兩事件的歷史真相出現。

劉書彬說,面對真相未知的結果,大家預期的結果不一定能出現,但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至少學會尊重共同努力的各方,相互分工合作,並解決歷史問題,凝聚東吳政治學系的向心力,將學系65 年來師生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繼錢傳承下去,這將是兩事件發生36年後,對所有東吳政治學系師生的最大禮物。

本文經新頭殼授權轉載,原文網址:https://goo.gl/tBco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