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眼聯盟」出現破口 英國唱反調稱華為工程風險可控

兩岸國際

美國主導「五眼聯盟」情報網(美、英、加、澳、紐)圍堵華為5G設備的行動,目前出現了變數,其中,英國可能放生華為,考慮從完全禁用變成部分使用,此舉恐對歐洲其他國家造成影響。

NCSC去年報告曾指華為工程中出現一些資安問題

英國立場出現鬆動,主要是因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調查華為的報告出現轉變,NCSC去年7月份發布報告點出華為的工程流程中「出現一些資安問題」,這可能會導致「英國電信網路出現新的風險」。

NCSC去年發現,華為的4個產品都缺少等效二進位數字,而且華為在「糾正基礎編碼和編碼過程中,有所欠缺」。華為在使用商業和開源協力廠商元件時發現另一個問題:並非所有元件都是通過商定的流程進行管理。

當時,NCSC的結論是,「如果華為和電信運營商無法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英國電信基礎設施將面臨巨大風險。」

英國NCSC最新報告:華為工程風險可控

然而,在這些問題和風險還沒有完全解決以前,NCSC近日發布華為對英國電信業潛在威脅的報告指,中國華為參與英國的電信工程可能帶來的任何安全風險,都是可以掌控的。

英國《金融時報》率先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認定,有辦法限制在未來5G超高速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

這個尚未正式公開發表的評估結論將提交給英國政府的文化、媒體和體育部,作為英國政府針對華為安全的全面評估的一部分。

任正非:華為不會從英國撤資

或許是因為英國NCSC對華為釋出善意的報告出爐,鮮少露面,甚至不曾接受過媒體專訪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18日才會接受英國《BBC》獨家採訪。任正非受訪時聲稱,「就算英國政府決定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華為也不會因此撤資。」

在孟晚舟被捕後,這是任正非第一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他說:「我們會繼續在英國的投資。我們仍然信任英國。我們也希望英國能更信任我們。因為如果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將以更大的規模把在美國的投資轉移到英國」。

任正非還說,「美國不可能扼殺掉我們,因為這世界離不開我們,因為我們比較先進。我認為即使他們說服了更多的國家暫時不用我們,我們也可以收縮,變小一點嘛。」

不過,任正非承認,由此造成的潛在客戶流失可能會給華為帶來重大衝擊。

任正非:西方不亮、還有東方亮

澳洲、紐西蘭和美國已經禁止華為提供未來5G行動網絡的設備,而加拿大正在重新覆核該公司的產品,看是否存在嚴重的安全威脅。

任正非也在訪問中否認美國對華為的打擊會令華為陷入困境。「那西方不亮還有東方亮啊,黑了北方還有南方啊,對吧?」任正非在訪問中笑著說。「美國不代表全世界,美國只代表一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