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欲連任 本土派:沒有赦扁 阿扁們怎麼投得下去?

政治

就在蔡英文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CNN專訪,表示將尋求2020總統大選連任後,有媒體公布最新民調,把蔡英文、柯文哲、王金平、朱立倫、韓國瑜等人氣較高的政治人物納入調查,結果呈現蔡英文並沒有獲得優勢,綠白分票情況尤有跡象,蔡的支持度平均在2成多,顯示綠營選民還未歸隊、選情吃緊。

柯跟扁讓蔡英文頭痛...

台灣社與多個本土社團19日呼籲蔡英文,以最快的速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才是翻轉民意支持強度的關鍵。他們還指出,監委陳師孟對陳水扁「四大案」中途更換法官,認定有損被告訴訟權的調查報告,能否讓扁因該報告呈現的事實回復權益與名譽,是2020選戰的一個勝負關鍵。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證明此案的司法處理非常不公,是純粹政治迫害,蔡英文曾說會處理此事,但至今仍沒動靜,讓人相當失望,希望蔡英文能以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一國兩制」的精神,儘速特赦陳前總統,把不團結的石頭搬開,這是2020年本土政權背水一戰的最大關鍵。

陳水扁的辯護律師鄭文龍說,沒有特赦,蔡總統就沒有2020,沒有特赦,所有民間社團不會支持她。他質疑,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做什麼?為什麼陳師孟短時間就可以查出這樣的案件,難怪民進黨去年1124會大敗,蔡政府只會做封官加爵的事嗎?

沒有赦扁,100多萬票阿扁們投得下去?

「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亦質疑,陳水扁在2008年卸任後30分鐘內,就收到禁止出境通知書,代表公文在扁還未卸任前就已在進行,這是「叛變」,此事應調查。他認為,「特赦」是總統處理的特權,不論案件結案或審判與否,都可以特赦,蔡總統應勇敢維護司法正義、特赦陳水扁。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指出,監院調查報告500頁,通通列出犯行,現在只有一個陳興邦,幕後黑手只要再努力,還有機會抓出來;但是,再審對阿扁是二次傷害,司法已不能走,只能寄望特赦,轉型正義不是只處理過去的事,眼前的更重要,特赦不是蔡英文的權力,而是義務。

沒有特赦陳水扁,本土選票有多少不會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扁聯會秘書長施鴻銘說,根據估算,陳水扁支持者至少有100多萬票,若蔡英文不儘速特赦陳水扁,2020年「阿扁們」怎麼投得下去?

前高雄市議員鄭新助表示,陳水扁被關時,「一邊一國」連線在地方選舉即拿到100多萬票。2018年九合一選戰,他們也拿100多萬票,如果沒有特赦,「我們100萬票要怎麼蓋得下去?」

因改革而敗選2018,還是沒有改革司法?

陳師孟在最新一期「尖尾週記」也提到,「扁案審理過程的程序正義確實已遭污染,呼籲蔡英文應該特赦陳水扁。他指出,陳前總統在任時,雖然是少數執政,猶全力建構台灣主體意識,鞏固台灣國際地位,以致甫卸任即為繼起的傾中政權所囚虐,至今未能洗刷罪名,「台灣人民欠他一個公道。」

蔡英文日前表示,2018的敗選與兩岸無關,而是因為艱難改革所致。民進黨確實普遍受到年改導致軍公教反彈,以及推動同婚修法,但這些可能還不是致命傷,因為民怨最高的司法亂象,最讓人民不滿,而司改卻是牛步化,在選後依然無聲無息,不論立院修法或是監院調查,都不如直接對司法體系的革新。

以民進黨現在的情況,只能優先鞏固基本盤,避免蔡英文因柯文哲加入選戰而被棄保,在蔡英文強力回應習近平「一國兩制」,或傳統獨派認可後,堅持挺扁的本土社團,似乎還未歸隊,他們不投票,對綠營就是衝擊,只是赦扁後的反作用力到底有多強,還很難說,然而依照黨內氛圍,恐怕不會輕易開啟赦扁這個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