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的強大威脅 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潛艦軍備競賽升溫

國際軍事

美國去年10月上映的《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描述葛拉斯艦長率領獵殺型潛艦「阿肯色號」集結菁英特種部隊,潛入敵軍海域,前往搭救被綁架的俄國總統,成功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據說《潛艦獵殺令》劇情緊張到觀眾忘記吃零食,該片確實絕無冷場,有眼花撩亂的兩艘潛艦追逐對戰、俄國驅逐艦對潛艦發射火箭、魚雷迫擊砲等場面驚險刺激,應有盡有,使軍事迷大飽眼福;艦長葛拉斯使出各種「花式躲魚雷法」,更是令人見識到潛艦在海底礁岩之間,竟然可以像蛟龍般靈活的轉彎、煞車閃躲魚雷。

美國可能派遣更多核攻擊潛艦至印太地區

這部大螢幕的軍事片可說盡顯潛艦(潛艇)的妙用,回到現實的世界裡,面對中國的強大威脅,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潛艦軍備競賽也在升溫當中。

中國《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印度太平洋指揮官告訴參議院,美國需要加強該地區的水下優勢;軍事分析人士也說,美國可能派遣更多核子攻擊潛艦(nuclear attack submarines),並鼓勵印度地區盟國升級其艦隊。

美國海軍上將菲爾.戴維森(Phil Davidson)2月12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中國的技術進步已削弱美國在空中和太空的軍事優勢。

海軍上將表示美國潛艦部隊遠優於中共解放軍

然而,戴維森強調,在潛艦部隊方面,美國仍然佔據優勢,「持續建造潛艦至關重要,這是我們現在所有領域最重要的優勢。」這位印太司令部司令希望爭取更多經費來對抗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香港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戴維森的言論表明,美國將對印太地區派遣更多核攻擊潛艇(SSN),如維吉尼亞級和洛杉磯級SSN都裝備有魚雷、反艦和戰斧飛彈。 

「華府看到了解放軍海軍的巨大威脅,解放軍反航空母艦的技術變得更加強大,對解放軍而言,美國的SSN技術擁有『不對稱優勢』」宋忠平說。

駐北京的海軍專家李傑表示,華盛頓還將鼓勵印太地區的盟國和夥伴提升其潛艦部隊和作戰能力。「所有美國潛艇都是核動力的,所以它們比中國潛艦更安靜、更隱蔽、具有更強的打擊能力,」李傑說。

澳洲砸500億美元巨資建造12艘攻擊型潛艦

2月早些時候,美國盟友澳洲宣布已經與法國造船廠海軍集團(Naval Group)簽署價值500億美元的合約,建造12艘攻擊型潛艦。

澳洲根據「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法」,設計和建造這些潛艦,作為政府900億澳幣(639.4億美元)國家造船計劃的一部分。

印度斥資56億美元建造6艘先進潛艦

另一方面,《印度時報》報導,印度國防部今年1月批准一項耗資56億美元的項目,該項目將以戰略夥伴關係模式建造6艘先進潛艦,以加強該國的海底作戰力量。

該潛艇項目將有助印度海軍對抗中國艦隊的迅速擴張,印度將繼續提高其核和導彈能力,以對抗中國。自美國總統川普開始推動他在亞洲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對抗中國以來,印度一直是美國的戰略夥伴。

李傑說,假設美忠未來發生軍事衝突的情況,澳洲和印度都可以使用本國的潛艦阻止中國海軍艦艦進入印度洋或南海。

攻擊型潛艦比水面軍艦的作用更大

「攻擊型潛艦可以比水面軍艦發揮更大的作用,因為他們可以在印太地區偵察中國軍艦,或在必要時進行隱形打擊,它們也可以用來阻擋印度洋或麻六甲海峽等主要通道。」李傑說。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S. Rajaratnam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員Collin Koh表示,除了向印太地區派遣更多核攻擊潛艦外,美國還可以部署更多的反潛作戰(ASW)部隊,來對抗中國不斷擴張的海軍艦隊。

「也需要考慮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的角色,像澳洲,印度,日本在潛艇和ASW方面,都具有本身的質量優勢,」Koh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