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位國家公投綁2020 張善政:台灣發展不出華為、小米這種公司

科技

曾經擔任過Google前亞洲硬體營運總監、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20日在參加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產業高峰會,以「人工智慧與區塊鏈在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不過最後在演講結束大合照時,興致一來的他突然提起,準備參選2020總統,張善政也透露將在明年大選時推公投案「數位國家公投」。

「這個公投案,沒有藍綠意識,完全是為了台灣的數位未來。」張善政說。只是他突然在合照時提出選總統議題,讓在場參與合照的高通高層以及科技部官員頗為尷尬。

2020年將發起「數位國家」公投

對於數位國家公投實質內容,張善政解釋,這是要在行政院以下設立一個跟國發會平行的單位叫做數位發展署,或是數位創新署、數位創新委員會。「金管會把我們金融服務、跟區塊鏈卡得這麼死,這些都必須一關一關解決,這是數位時代政府必須解決的事情。」

張善政認為,政府不是要一直花錢,是要動腦筋、製造環境,讓民間發揮智慧。而他在演講也提到對公部門的不滿,他表示,去年曾經參與連署某個公投連署,最後連署書因為他的「戶籍不到六個月」而被剔除,不過張善政表示,自己遷居該地已經達到十年時間,可是戶政事務所還是把連署剔除了,「政府不了解區塊鏈的應用空間」。

對於其餘具體內容,張善政並未透漏太多,「現在不能講太多,今天不適合講。」他表示詳細內容,之後才會比較具體。而被問起發起公投與參選2020年總統的關係,張善政則表示「這個(公投、參選)兩回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知醞釀要在2020年綁總統大選的公投案,有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黃士修的「重啟核四公投」、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提的「台灣中立國化公投」、前總統馬英九提出的「護司法公投」,還有「安樂死合法化」、「恢復中國史」等公投題目,張善政的數位國家公投將是第六個爭取綁總統大選的公投案。

張善政:台灣發展不出華為、小米這種公司

近期為了總統大位動作頻頻的張善政,除了對政府禁用華為政策表示不以為然外,也高分貝在網路上替政府協尋資安長,也籌組「善科基金會」為大選做準備。

對於過年期間宣布發送虛擬貨幣「善幣」,張善政向《信傳媒》表示「該幣其實是為了在過年期間,在很多政治人物給紅包的時候,給他們另一種的思維。」,雖然善幣發行不是很廣,「我未來不管是公投、選舉,慢慢有氣勢之後,希望善幣會越來越有價值。」

張善政也在演講中表示,「台灣不會發展出像是華為、小米這種手機公司,也不會發展出高通、蘋果這種公司,但台灣人才卻可以透過高通以及蘋果送到國際舞台、站在巨人的肩膀。」張善政認為透過外商在台灣設立研發基地的方式,才能夠讓台灣人才發揮更大的力量。

以兩岸來說,張善政認為,台灣人才其實更具優勢,但是台灣的年輕人選擇卻很少,不像大陸年輕人還有華為、小米、阿里巴巴這些公司可以跳槽,因此台灣很適合做研發基地。像是高通就選擇在台灣設置研發中心,蘋果也來龍潭設立秘密研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