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八年爬上55K空調師傅 卻因為一次「爭取加薪」不成被資遣

職場話題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有77.3%的上班族認為,目前自己所任職的公司升遷管道「不算順暢」,其中,有七成四甚至直言「因此產生離職念頭」;值得一提的是,上班族雖表態,平均能夠忍受升遷卡關的狀況只有2.9年,但事實上,高達77.6%的人在回顧職涯後,都坦言根本不曾有過升職經驗。

至於無法升職的原因,上班族自認有幾大項,依序是:「年資不夠久」、「企業組織扁平化,沒有職位」、「資深員工比例高」、「企業缺乏明確的升遷制度」、「與老闆或主管的關係不夠好」,以及「直屬上司就是老闆」、「人事安排上,一直有外來的空降部隊」、「自己沒有領導統御能力」、「企業沒有培養接班梯隊計畫」、「缺乏專業技能,非公司培養的人才」等等。

調查指出,若回顧工作至今的職涯,只有三成二的上班族曾「主動開口」向老闆要求加薪、升職,但最後成功的比率不高,才29.1%;至於公司主動幫員工加薪、升職的更少,僅17.2%。

如果想向老闆或主管開口要求加薪、升職,什麼時機點最好呢?調查發現,上班族多半認為在第四季,其次則是第一季;至於時間,最好在「公司正式上班時間後,到下班時間前」,其次是「利用公司正式休息時間的空檔」,不得已才是「公司正式下班時間後」、「公司正式上班時間前」。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主管作為老闆的左右手,自然也不輕鬆。事實上,調查顯示,即使順利升職了,上班族的日子未必比較好過,因為許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都會接踵而來,比方說:「工作壓力明顯增加」、「工作量明顯增加」、「公務的連帶責任明顯增加」、「工作時間明顯增加」、「上下班時間不固定」。

至於其他的「升官後遺症」,又包含了:「下班後、休假時,仍要處理公務」、「管理下屬或與上司溝通出現問題」、「睡眠或休息時間變不足」、「三餐時間不正常」、「薪資變動與職位變動不成正比」等等,為此,高達57.1%有過升職經驗的上班族都坦言,自己事後都曾因此焦慮過。

熬八年當上師傅,一次加薪談判不成反被資遣

「一早進公司就被同事告知,說老闆要我做到明天,隔日部門主管一路跟著監視,直到我踏出公司大門,……」今年34歲的黃先生回憶,自己已有八年冷凍空調相關資歷,一路從學徒、半技師爬到師傅的位置,底下還帶領多位學徒,考照後薪資更是三級跳,月薪來到5萬5千元左右的水準,沒想到去年底爭取加薪不成,反而遭到資遣。

「公司的業務包含水電、空調,因為主管都是水電出身的,對很多空調的專業都不懂,所以平常難免會有錯誤的指令,那我們當然會去反應啊,不過,也因為這樣,雙方的摩擦也慢慢增加,……去年我覺得自己的表現、資歷都到一定水準,就去跟主管提加薪的事情,沒想到,他卻說我『工作表現不佳,有時還不照指示做』,隔天就把我資遣。」他說。

於是,他只好重新求職,卻也發現了現實的殘酷,面試官多半只願意開出3萬8千元的薪資條件,「其實我們這個領域都是苦過來的,常常要掛在半空中,對高樓外牆施工,很專業,也有危險,……一開始當學徒大概25K,升到半技師可以到38K,但這一般就是公司內部的天花板了,因為他們大多只需要這樣功力就可以因應業務需要,當然不會幫你升等到師傅級,像我之前升到師傅,薪水就要55K了,那我當然不要啊。」

如今,他靠著一邊打零工,一邊接案來維持生計,狀況好時收入雖可來到七八萬元,但只要進入淡季,常常剩下兩三萬元,像是農曆年前後,生意就相當清淡,一個月上工天數不到10天,除了生活開支外,還要籌措紅包錢,存款幾乎見底;細數每月生活開銷,包含:房租水電費2萬元、生活基本開銷1萬5千元、孝親費5千元,讓他直呼「壓力不輕」,未來希望成立工作室,自己當老闆。

談薪水、求升遷?專家:不能光靠談心

人往高處爬無可厚非,整體而言,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上班族想和老闆或主管「談薪水」、「求升遷」,不能光靠談心、論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而且僅看「KPI達成率」並不夠,要突顯與其他同仁不同的表現才行,「像是某些專案成果,結果替公司省下多少成本,或者創造多少營收、獲利,拿出具體貢獻數據,作為要求升職、加薪的依據。」

若考慮跳槽到高薪行業,或是變動職務、調部門,楊宗斌也提醒,首先要下定決心「大破大立」、「砍掉重練」,勇於跳出職場舒適圈,收入與職位才有翻轉的可能性,甚至是要進一步「跨領域」工作,發展所謂的「職場斜槓族」,透過補強產業知識、專業技能,甚至考取證照,「簡單講,就是投入時間、金錢,重新學習『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