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掌握了台灣人的膚淺 韓國瑜、柯文哲的「知識誤區」真不小

政治人物

現在台灣最紅的政治人物莫過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兩個人都善於操作媒體,都是網路的寵兒,發言也相當直率而辛辣。但是近來兩人的言論卻讓外界覺得他們在知識層面上的欠缺,甚至出現「知識誤區」。

韓國瑜聰明之處:掌握台灣人的膚淺

韓國瑜14日感嘆「台灣鬼混20多年,完全沒有在進步」,財經專家謝金河16日指出,每一個經濟體都有不同的經濟周期,他認為台灣沒有鬼混,是辛苦調整了20年。如果要這樣説,那日本是鬼混卅年!事實上,台灣的電子產業面對中國國家隊的殺戮,能挺到現在已經難能可貴。

這凸顯韓國瑜與台灣一般人的看法一樣膚淺,不可否認,台灣的薪資與經濟停滯了20年,很多人批評,但卻不去瞭解原因,也沒有深入分析真相,甚至淪為以訛傳訛,自我否定。

韓國瑜聰明之處在於掌握了台灣人的膚淺,而且予以擴大,讓人覺得他接地氣,覺得他體察民意,說出人民心聲。

但經濟其實很專業,當長期研究經濟的政大東亞所17期畢業生謝金河,指導了後屆學弟韓國瑜,就凸顯韓國瑜對經濟的外行。

韓天天炒噱頭,市政呢?

針對謝金河的批評,韓國瑜也作出了回應,他指出30年前擔任記者時薪水就有45,000 ,而目前的記者薪水只有3萬多。韓國瑜的說法似乎在證明他所說的薪水倒退確實是事實,但是韓國瑜所說的卻是似是而非。

因為30年前台灣的報紙只有中國時報、聯合報與自立報系三大報,電視也只有台視、中視與華視,所以媒體可以說是獨佔壟斷產業,薪水當然高。加上當時大學錄取率低,新聞科系少,使得記者成為一種高薪的行業。我當時就有研究所的同學放棄錄取的外交特考資格,而去報社上班。

然而如今打破了報禁,電視台如雨後春筍般的增加,加上各種新興的網路媒體,造成競爭激烈。另一方面近年來各大學紛紛成立新聞相關科系,造成人才供過於求,而媒體為了降低成本當然是降低記者的薪水。由此可見,韓國瑜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再次證明謝金河戳破了韓國瑜在經濟知識上缺乏的紙窗。

韓國瑜現在還很紅,就像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初期一樣,說錯話都是對的。但台灣人很喜新厭舊,就像夾娃娃機去年到處開,但今年倒光光。韓國瑜要找一百個算命師搞成算命街來拼經濟,很有噱頭,但實質對經濟的幫助如何?如果他每天都在找梗,都在製造話題,固然吸睛,一時看似榮景,但長期呢?

其實謝金河是在警告韓國瑜,如果韓國瑜說台灣鬼混了20年,那現在開始鬼混的就是中國了,因為經濟正在下滑,那高雄還要與這個鬼混的混在一起?

解放軍攻台,台灣撐不到48小時?

另一方面,柯文哲2月16日指出國際政治上要誠實面對問題,首先實力要夠強,再來有多少實力做多少事;他不斷強調中國如何強大,台灣如何微小。柯文哲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務實」,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此外,他認為共軍若武力犯台國軍抵抗不到2天。

首先,柯文哲難道不知道中美正在進行貿易大戰嗎?「華為」正受到歐美國家的抵制,中國經濟現在快速下滑,股市下跌,人民幣貶值,當世界各國都不看好中國時,為何柯文哲還這麼看好中國,看衰台灣?

另一方面,取消徵兵制與台獨有什麼關係?台灣唯一的敵人就是中共,所以海軍與空軍最為重要,過去空軍與海軍的義務役服役時間就是三年,比陸軍多一年,就是因為是專業軍種,在此情況下募兵制的目的就在培養能長期留在軍中的專業人才,特別是海空軍人才。當前國際上具有戰力的國家,如美國、日本與德國都是採取募兵制。

柯批徵兵制凸顯軍事知識不足

而柯文哲一直強調韓國與以色列仍然採取徵兵制,但原因在於這兩個國家的敵人都是可以從陸地直接進攻,所以必須具備大量的陸軍,因此仍然採取徵兵制。而中共只能藉由空軍與海軍進攻台灣,所以台灣不需要那麼多的陸軍,所以採取募兵制並無不妥,由此可見柯文哲對於軍事方面的知識明顯不足。

最後,柯文哲認為共軍若武力犯台,國軍的抵抗不到2天。這個預估比中共退將王洪光還不如,王洪光還認為台灣可以抵抗72小時,結果柯文哲認為僅有48小時,為何他對國軍如此沒有信心呢?其實國際間都認為台灣的軍力不差,柯文哲似乎應該多吸收軍事方面的知識,否則他要競選總統可能遇到更多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