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人數冠全台輔大彎腰了 台灣的學術自由被陸生制約了嗎?

教育議題

輔仁大學教務處昨(19日)發信給教職員,表示因國台辦屢接獲陸生與家長反應,教師在課堂上傳遞個人意識形態,並致電要求聯合招生委員會縮減本校陸生招生名額,對此輔大校方要求教師授課時不宜過度灌輸意識形態及政治立場。

這樣的一封教職信讓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發文痛批,「1980年代戒嚴時期,輔大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隨後也有不少臉友轉發表示支持,引發干預學術自由爭議。

輔大直接援引國台辦指導建議,教育部:確實不妥

對此教育部發布聲明回應,證實確實有部分陸生向國台辦抱怨輔大、成大有教師在課堂傳遞個人意識形態,並指出陸生聯招會針對陸生陳情事項,透過Email向校方告轉知陸生及陸方意見,並請學校提供回應說明,惟輔大直接將陸生聯招會訊息轉成公文,提醒各系所陸方立場。

教育部認為這種直接援引大陸國台辦指導建議的做法「確實不妥」,並重申核定陸生招生名額為我方權責,且不會以此干預大學學術自由或教師學術自主,並提醒陸生聯招會及學校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

陸生成對台施壓利器

不過,事實上因招收陸生而引發箝制學術自由的爭議也不是第一次發生,2017年傳出世新大學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大學三所學校簽訂研修承諾書,表示陸生來台僅有學術交流活動,課程內容不得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事務。

然而,各校會有多少陸生名額由教育部額定,就輔大教職信中,卻指出國台辦要求陸生聯招會減縮輔大陸生名額,頗有以「招生名額」向校方施壓的意味,反映出在少子化下,私校為了經營,往往有不得不妥協的掙扎。

從數據上來看,根據陸生聯招會資料統計,從2012年註冊人數661人一路攀升,到2015年達到高峰共1967人註冊,但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2017年註冊人數直線下滑,跌至908人,去年2018年人數再度銳減僅剩707人,顯示兩岸關係確實會影響雙方學術交流,同時也凸顯出中國政府對陸生來台有一定的影響性。

輔大陸生人數全台居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教育部107學年度統計,這次引起爭議的輔仁大學以陸生人數581人,高居全台大專校院之冠,其次為台灣大學(474人),而人數排名在輔大之後的私立學校前三名分別為銘傳大學(469人)、淡江大學(468人),以及文化大學(423人)。

現在國內學生數不足已是不爭的事實,大專校院紛紛轉向招收境外生,其中又以陸生為大宗,未來受限於市場機制的私校,該如何在招生與講學間的學術自由做權衡,將是該面對的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