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風暴》日韓東南亞疫情大爆發 台灣又新增3病例 你該怎麼自保?

醫療保健

「麻」煩又來了。衛福部疾管署20日公布,本土麻疹再新增3個確定病例,3人全與日前自越南返國的確診個案、一名北部3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有過接觸,其中,兩名30多歲女子是當時診所的護理師,一名30多歲男子則是陪診家屬,目前都在居家隔離中。

疾管署官員表示,指標個案1月30日從越南的海防市返台,2月3、4日分別前往台北市某診所及醫院急診室就醫,此次新增的3人,全在當時與他有過接觸,若加上之前的1例,至今已是1人傳染給4人;由於檢測結果顯示,指標個案屬於高病毒量個案,就醫時已有明顯的咳嗽等症狀,估計眾人可能是在候診區遭到感染。

在新增的3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中,兩名北部30多歲女性、一名30多歲男性的發病日介於2月13日到18日之間,出疹日則在2月16日至18日,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此三人的家庭及職場接觸者,共27人(已展開監測,最長至3月12日),至於診所與其他相關接觸者,官方還在持續匡列中。

目前國內17例麻疹確定,半數以上為境外移入

疾管署官員呼籲,由於3人在可傳染期間、2月12日到15日,曾前往台北市士林區弦之音樂器──楊丕華手工吉他工作室、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郵局(中山分支),以及台北市內湖區彰化銀行新湖分行、合作金庫新湖分行、國泰世華銀行南內湖分行、舊宗郵局等地,若民眾這段時間也曾出入相關場所,應提高警覺,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累計17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5例及越南4例,另8例為國內感染,其中的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的接觸者;須注意的是,麻疹與德國麻疹的傳染力極強,孕婦在懷孕前期若感染德國麻疹,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又或者讓胎兒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

菲泰越大馬日韓麻疹疫情大爆發

其實除了台灣,亞洲地區最近麻疹疫情也出現大爆發!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先前就提及,東南亞發生不少麻疹疫情,菲律賓今年累計近7000例,其中115例死亡,疫情主要發生於大馬尼拉地區、卡拉巴松區及中央呂宋區;越南去年12月疫情上升,河內市今年累計116例、胡志明市978例,均較去年同期增加;泰國已報告634例,高於去年同期;而馬來西亞去年累計近2000例,也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

在東北亞部分,日本今年累計167例,是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以三重縣、大阪府最多;南韓截累計305例,以京畿道、首爾、大邱為主。

專家建議這樣自保

疾管署官員也提醒,民眾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等等,可有效預防,目前國內公費MMR疫苗儲備量約有38萬劑,幼兒滿1歲及滿5歲可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而育齡婦女(15至49歲)經檢測,如無德國麻疹抗體,也可公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更重要的一點是,就醫病患及陪病家屬出入醫療院所時,切記配戴口罩並落實手部衛生,以避免暴露於感染風險當中。